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誰是2020「不對稱戰爭」最後的勝利者?

作者 張甄薇
發佈時間:2019/12/02 19:22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04 17:09
在藍綠民調數據差距不斷擴大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右)突出奇招,公開呼籲韓粉「民調唯一支持蔡英文(左)」,全社會一片愕然!    圖/中央社
在藍綠民調數據差距不斷擴大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右)突出奇招,公開呼籲韓粉「民調唯一支持蔡英文(左)」,全社會一片愕然! 圖/中央社

史上頭一遭!當韓國瑜日前公開呼籲韓粉「民調唯一支持蔡英文」,全社會一片愕然!當批判聲、讚嘆聲同步在輿論市場炸開,當前最令人好奇的是:距大選約三十多天左右的時間,接下來各家做出的總統大選民調,究竟會出現什麼樣的神奇數字?

像打開潘朵拉的盒子,沒有人知道飛出盒子外面的,究竟是「希望」或是「瘟疫」?能確認的是,當韓總一聲令下,佔民調約三成的韓粉及支持者,瞬即潛入民調叢林,打起非正規的游擊戰!這一記台灣選舉史上最高明的險招,究竟會讓蔡總統民調一路飆高、最後卻輸掉選舉?或是一如民調順利連任?未來一系列「走鐘的民調」將會呈現什麼樣的數字樣貌?讓人充滿無限的想像!

 
 
左踩筋斗雲、右踏風火輪,韓國瑜在全台傾聽之旅回防高雄的第一天,一連趕了八場高雄立委參選者的鐵人行程,所到之處,萬人空巷。尤其二度造訪的屏東街頭竟跑出了三萬人,連韓國瑜自己都嚇了一跳,彷彿2018年銳不可擋的韓流,又將在高雄、屏東風風火火地上演。
 
然而,正是這種街頭民氣超高、民調奇冷形成的「冰火兩重天」奇觀,讓當今的總統民調,成了全台最大的數字謎團!
 
明明所到之處,韓國瑜支持群眾總是人山人海、熱鬧滾滾;蔡總統全台跑透透,卻時不時得仰仗遊覽車和便當全面動員,開講時用讀稿機,遇到民眾抗議當場架離,令藍軍大惑不解的是,為何成千上萬群眾暖乎乎的民心,換來的卻是冷冰冰、快進入加護病房的低迷民調!
 
 
時間回到今年8月,儘管民進黨仍陷私菸案疑雲,蔡總統民調卻能從一路落後到逆轉勝,緊接著,大選藍綠民調差距,從8月下旬就逐步擴大,從9到10月,不論是一再爆發綠營權貴酬庸、高鐵三百萬疑雲,在藍營並無重大爭議事件下,蔡韓間的民調差距不僅沒有收歛,剪刀缺口卻越開越大。

當10月16日韓國瑜宣布暫時請假三個月,展開全台傾聽之旅,藍營在「民調的困惑」上緊繃到了最高點。
 
韓陣營曾公開表明,當韓國瑜正式請假投入大選,目標預計在十一月底前,將藍綠間的民調差距追平;然而,正當傾聽之旅不斷推出教育、社福及能源等政策,內部民調已逐步止跌回升,藍營卻爆出「不分區之亂」,加上外有綠營推出一系列所謂「豪宅案」、「烏龍共諜案」、「砂石案」針對韓國瑜抺紅抹黑,讓緩步爬升的民調,一直欲振乏力。
 
儘管如此,最令各界不解的是,為何各路民調機構,近乎不分藍綠,當以國政配比起蔡賴配,開出來的民調數字,沒有最低,只有更低!且差距擴大的速度,沒有最離奇,只有更離奇!令人嘖嘖稱奇的,是平日不做民調的親綠媒體,竟也選在綠營推出一系列真假難辨的打韓事件下,製作一份蔡賴配49.95%、國政配19.49%,差距逾30%、堪稱史上差距最大的民調數據!其中和藍營內部的滾動式民調相比,特別是在中部地區,更天差地遠。
 
究竟是眼前活生生看到的「民心」,還是所謂大數據測出的「民調」,才是最貼近投票行為的民意?究竟是誰欺騙了誰?而誰才是2020年大選最後真正的勝利者?從原先希望「民調追平」,韓國瑜將戰略調整180度轉變為「民調通通送給你」,除了綠營跳腳,外界霧裡看花,不僅好奇究竟這韓國瑜葫蘆裡賣的又是什麼藥?
 
事實上,從韓國瑜天外飛來這一計「民調給蔡、票投給韓」的超級陽謀,顯然韓國瑜終於覺悟:在「民調」這場戰役中,藍綠從頭至尾,打的是一場典型的「不對稱戰爭(Asymmetric warfare)
 
當國家機器、政府行政資源悉數掌控在綠軍手中,藍軍想要出奇致勝,套句韓國瑜常說的:唯有非典型的作戰模式,善用「巧」力,以創新思維,才可能以小搏大,險中求勝。
 
 
自1996年台灣舉行第一次總統大選,各式民調已成為選舉開票前,影響真正投票行為最重要的參考依據。尤其是越接近大選前的民調,也已成為觀測大選藍綠風向、影響投票者信心、甚至是助長謠言擴散的數字工具。
 
舉例來說,能影響民調結果的變數,從母體採樣、手機或市話,乃至問卷設計,對民調結果,影響相當大。以人為操作出具有「帶風向」的「魔術民調」來說,在民進黨黨內初選蔡賴之爭就已初試啼聲,單看賴清德是如何從一開始遙遙領先,到後來民調被完全碾壓,唯他自己點滴在心頭。
 
坊間也盛傳,綠營早已透過電信公司等管道,掌握曾參與韓國瑜初選五場造勢的百萬韓粉手機SIM卡資訊,只要將這些韓粉手機,大量剔除在各大民調機構採取樣本的電話號碼母體之外,無論進行電訪的機構是偏藍或靠綠,最後電訪出來的結果,都會對藍營不利。
 
最典型的「不對稱戰爭」,常被美國軍事戰略專家,用來評估兩岸之間嚴重失衡的軍事力量,在戰略上,台灣早已不能跟中共「硬碰硬」,盲目從事軍備競賽,反而要以創新作戰思維,在既有環境下取得相對作戰優勢,才可能出奇致勝。
 
又如同1955至1975年開打的越戰,面對強大軍備和資源的美國軍事超級強權,越共打的正是一場典型的「不對稱戰爭」,然而,這場讓超過5萬名美軍魂斷越南叢林,最後逼使美軍黯然退出的殺戮戰場,百分百發揮叢林野戰的「越共游擊隊」居功厥偉,他們證明只要戰略得當,小國游擊兵,依舊能夠讓世界軍事強權灰頭土臉,黯然敗北!
 
 
當前藍綠選戰,又何嚐不是一場「不對稱戰爭」!從綠軍以執政優勢掌控國家機器,挾龐大政府行政資源,對戰百萬庶民起義,尤其在大選開票前「民調」這種資源昂貴的戰役上,衣衫襤褸的藍軍和衣冠楚楚的綠軍,根本沒得比!若想出奇致勝,韓國瑜帶領的數百萬韓粉游擊兵,與其和掌控國家機器者「硬碰硬」,不僅可能面臨查水表,未來一旦被「點名做記號」,生活恐後患無窮。
 
想通了自己也能反身左右「民調」的戰略,想要和敵營玩一玩民調,也許就只要說出這樣的一句話!
 
當韓總臉書一聲號令「民調唯一支持蔡英文」,瞬間全台數百萬韓家游擊兵,全面潛藏進龐大的民調叢林野戰裡,敵明我暗,聲東擊西,反倒讓向來將民調玩弄於股掌的民進黨,迷失在民調叢林中,分不清敵我,也認不出藍綠。
 
如同韓國瑜向所有韓粉游擊兵發出的《夜襲》通關密語:「只等那信號一亮,只等那信號一響,我們就展開閃電攻擊,打一個轟轟烈烈的勝仗! 」2020年1月11日,正是韓國瑜發給海內外支持者的「穿雲箭信號」。
 
無怪乎當韓國瑜喊出「民調唯一支持蔡英文」時,綠營要角卻個個氣得跳腳,現在也終於了解,為何韓國瑜會冒出「得民調,得痔瘡」這個庶民金句。無論綠軍主導的民調優勢多麼出神入化,縱使某一天獲得100%的完美民調,都可能仍會輸掉整個選舉!就如同民調再高,仍然會像「得痔瘡」一般,坐立難安!

究竟誰才是2020「不對稱戰爭」最後的勝利者?1月11日即將揭曉。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專家觀點

#韓國瑜#蔡英文#民調#不對稱戰爭#夜襲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張甄薇

關心政經產業新趨勢,熱愛探討與金錢背後相關的人與事,熱衷研究符合利益眾生的聰明辦法。作者具有證券分析師合格證照(CSIA)
author fb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3

0.0593

0.1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