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四肢冰冷、突然有痛覺 小心!恐怕是...這個可怕前兆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29 23:08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29 23:08

最近很多人都感受到氣溫驟降,衣物穿多一點保暖,大多數人手腳難免會出現冰冷的情況,如果手麻和腳麻甚至疼痛的情況出現了,就要特別注意了,因為很有可能你的末梢血管阻塞,導致血液循環不良,就要立刻就醫,千萬不要拖延,很有可能是心血管疾病的前兆!

圖/TVBS

 
健康醫藥記者蔣志偉:「最近氣溫驟降,很多人都會感覺到手腳冰冰冷冷的,但這樣冰冷的情況,如果同時也讓你出現了手麻腳麻,甚至是疼痛的情形,這真的是可要注意了,因為末梢血管狹窄,導致血液循環不良,甚至還有可能,會合併心、腦血管病變,這後果可真的是不堪設想。」

北榮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陳柏霖vs.病友:「今天的溫度跟昨天比起來,這個腳的溫度,好像好一點,好一點,沒有前幾天那樣冰冷,好像紅腫也比較退了,可以了,好,那我幫你檢查一下喔。」

腳不再麻了,也沒有冰冷的感覺,真的是讓林爺爺心情放鬆了許多,因為右腳在還沒治療之前,經常出現冰冷、皮膚發黑和發麻的感覺,甚至有痛覺,也無法行走更是讓林爺爺很困擾。

 
病友林爺爺:「溫度很低,所以碰到就是冰冷的一塊。」

圖/TVBS

家屬:「我不知道腳掌全部黑了,不正常狀況,他馬上,這次馬上送急診。」

北榮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陳柏霖,專長周邊血管治療,透過血栓清除及氣球擴張術,將阻塞下肢血管打通後,讓下肢血流恢復正常,而林爺爺術後必須再觀察。

北榮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陳柏霖:「剛剛檢查起來,聽起來聲音還不錯,表示血流有流過去,不過你有一點點心律不整啦,所以不太規則,但是聲音聽起來還不錯。」

像林爺爺這樣的案例不少,醫師判定這就是末梢血液循環不好,才會有手腳冰冷的狀況出現。

一旦心臟血管阻塞,血液流不順暢,病況較輕者會出現胸痛、心悸、胸悶或呼吸困難等症狀,如果病情嚴重則是會導致心絞痛、心肌梗塞、甚至猝死。

圖/TVBS

 
健康醫藥記者蔣志偉:「很多人聽到超音波,想到的就是心臟超音波,甚至是腹部超音波,而事實上人體從頭到腳的血管,也能夠透過超音波來檢查,目前您看到這個檢查,就是檢查再細一點,來照您的腳踝,來看看末梢血管有沒有堵塞。」

北榮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陳泰位:「你這個血管看起來,還沒有到完全阻塞,但是有一些鈣化,所以血流速度好像看起來,稍微比較差一點,所以之後可能會需要考慮,必須要用藥,再治療一下。」

末梢血液循環不好,不少人認為這應該是慢性疾病和年長者才會出現的狀況,其實不一定,關鍵在於末梢血管主要是將血液和氧氣,送到全身器官各部位組織,如果因為因為血栓情況,引發不同類型病症,幾乎各個年齡層。

北榮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陳泰位:「末梢血管疾病就是,大多數主要是好發年紀比較大,同時又合併有三高或是抽菸的病人,不過因為像這種疾病,大部分是可以藉由醫師診斷,事先提早發現,那可以提早開始做治療。」

醫師提醒尤其氣溫驟降,如果民眾手腳冰冷的狀況,比以往更加嚴重,糖尿病、洗腎病友與偏好抽煙的民眾,更應該注意自身健康狀況,別讓末梢血管阻塞,危及生命。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四肢冰冷#痛覺#血管阻塞#血液循環#心血管疾病#胸痛#心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1

0.0607

0.1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