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西螺老街文化館 老屋新生舊茶莊

記者 凃鴻恩 / 攝影 陳盈仁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29 22:00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29 22:00

雲林縣西螺老街文化館,早年是許家人經營的捷發乾記茶莊,歷經榮景與沒落。2002年螺陽文教基金會進駐整修老屋,保留老屋氣派原貌,並且兼做民宿,如今成為延平老街的文化中心。

圖/TVBS

 
西螺延平老街幽幽靜靜,與世無爭,1932來福建移民許金改建了舊屋,1935年配合西螺街市改正,成為今日所見的捷發乾記茶莊。

螺陽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何美慧:「1935年左右,整個社會已經進入現代建築主義的時候,我們房子建築樣式比較新穎一點,比較流線型一點,比較有一點點新古典的感覺。」

第一進保留並復原90年前茶莊樣貌,茶罐,大錢櫃以及早年秤茶用的秤具。

 
螺陽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何美慧:「茶是這樣包的,幾分鐘去撥弄一下,(烘完後)讓茶葉可以均勻的受溫。」

許家經商卻富饒文化氣息,門楣上都有詩詞歌賦,比方松聲魚眼,或神明廳的橫批與對聯。

許家第四代許竹承:「以前門楣上面都有詩詞,都請一些書法大家他們來寫的,因為我阿嬤她很勤勞,特別勤勞,常常擦,用抹布常常擦,擦到後來,這些字都不見了。」

圖/TVBS

中庭上方「瑤林衍派」四字,家族傳承,許竹承是許家第4代,雖然家族沒落,也早就搬遷離開,但他對這老屋磚磚瓦瓦充滿回憶。

被封的水井是人潮集中處,而男孩的天堂是兩方的樓梯,好玩且奇陡無比。

許家第四代許竹承:「我們小時候會比賽,誰最先走到一樓,跟一些堂哥堂兄弟,(你樓梯是兩面,同時下樓比快),對對對,或當溜滑梯直接滑下來。」

在天井四方格的側房,如今改為茶室,窗戶上留有殘鐵。
 

許家第四代許竹承:「這就是日據時代,日本人要收集大量金屬,要去做砲彈,他把民間所有的鐵剪掉。」

中庭四根立柱,都是日治時期建的抿石子工法,上有烏龜紋飾,象徵長壽。樓梯銜接壯麗方正樓井,夕陽時分,鏤空剪影,十分迷人,二樓兩側改為民宿,一方是榻榻米,一方是紅棉床。

圖/TVBS

螺陽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何美慧:「樓梯實在是太陡了,它有65度,60度左右斜度,很難做為一般公共用途,我們就規劃成古蹟民宿。」

二樓樓井壯觀氣派,立柱頂部雕花細膩,最美的是二進後上方的女兒牆,它隱身屋內,從外不見其影,許字在中,上有飛鷹,左右各一頭獅子,圖案有逐鹿中原,喜上眉捎,松鶴延年,都是富貴象徵。

 
螺陽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何美慧:「即使它興建房子年代是在日治時期,我想這山牆裡面,蘊含了很多,漢和洋的文化元素在裡面。」

山牆下的露台,藏著許多回憶。

許家第四代許竹承:「小時候中秋節的時候,晚上就是在這邊,我父親突發奇想,提議說中秋當晚來這邊賞月,我們在這邊睡覺,舖棉被枕頭,在這邊睡覺,一輩子都忘不了。」

「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花費1800萬元,修繕長達11年,由螺陽文教基金會進駐經營,許家曾有的繁華榮美,透過人氣參觀和住宿,老屋被講述,被活化。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藝文潮#老屋新生#民宿#延平老街#西螺老街文化館#茶莊#捷發乾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9

0.0732

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