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聚焦氣候政見 青年團體邀三黨代表對話


發佈時間:2019/11/29 14:21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29 14:21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青年團體今天邀請參與2020總統大選的三黨代表針對氣候政見對話,國民黨提出成立環境生態部下設氣候變遷司,民進黨著重政策公民參與,親民黨則希望課徵碳稅,回饋經濟弱勢者。

12個學生團體與個人今天共同舉辦「台灣總統候選人與青年氣候政策對談」,邀請民進黨、國民黨及親民黨代表與青年對話。青年代表提問關於全球暖化的對策,目前多只侷限於能源議題,對溫室氣體減量是否有具體做法。

 

國民黨代表、前環保署長魏國彥表示,規劃成立環境生態部,並在下方設立氣候變遷司,另外設立氣候變遷基金;未來將在環評制度中加入全生命週期的評估,如工廠除役時要怎麼恢復原址土地等。

魏國彥說,雖然現在政策目標是2020年溫室氣體排放量要比2005年減少2%,但就他自己估算「是超標9%」,如果繼續使用火力發電,可能會超標15%至20%;排碳因應不管是住商、交通、內政,財政經濟等部門,都需要考慮獎勵和懲罰制度。

民進黨代表洪申翰則認為,氣候計畫與目標,現在很多國家都非常重視;接下來目標訂定、行動計畫,大方向都是擴大民眾參與;2020溫室氣體排放量要比2005年減少2%「是有挑戰」;未來希望新投產的過程,如台商回流,可以訂政策工具,讓新投產的產業使用能源是最有效率的方法。
 

至於能源價格機制能否靈活使用,洪申翰認為,重要的是社會大眾必須了解能源價格的因應情境,是對整體社會有利的;若把能源價格鎖死,會出現不當補貼,或是不平等的問題;若造成民怨,還可能導致以政治手法懲罰政黨。

親民黨代表吳益政表示,氣候變遷,大企業能以高成本適應,但經濟弱勢沒辦法,反而變成氣候難民;政府制定政策要對產業更透澈了解,來回調整才能把環境政策變得比較精準。

吳益政認為,能源爭論是因為價格問題,若課徵燃煤稅、碳稅等,提高到與再生能源相同價格,業者馬上就願意轉型,但電價相對就會提升,所以課徵之後如何協助弱勢,就是配套措施;如生產過剩的東西可以回饋氣候難民,不只是循環經濟,而是循環生活。(中央社)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氣候#能源#政見#大選#青年團體#暖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7

0.0945

0.2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