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大陸博物館熱 名校爭相興辦「大學博物館」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28 19:57
圖/翻攝自 新華網
圖/翻攝自 新華網

大陸去年全國博物館合計參觀人數衝上10億人次,博物館數量也多達五千多家,許多名校也加入興辦博物館行列,比方說清華大學就擁有大陸最大的大學博物館,館藏文物多達1.3萬件;而浙江大學籌畫了十年,今年校內博物館也正式對外開放。但重慶大學興辦的博物館卻出問題,校方砸人民幣670萬蓋的博物館,卻被踢爆展出大量贗品,引起社會與論,讓大陸教育部緊急下發通知,要求加強監管大學博物館。

解說員:「它體長20米(公尺),頭高7.5米(公尺),背高4.2米(公尺)。」

 

將近兩層樓高恐龍化石,藏身在大學校園內,河北地質大學興辦的地球科學博物館,鎮館之寶,就是這隻名叫「不尋常華北龍」白堊紀晚期的恐龍化石。

解說員:「它是由我們學校的教授,龐其清教授,在河北省和山西省的交界處發現的,它的骨骼保存率達到了70%,然後在國際上我們說達到30%的話,就不尋常。」

大陸將它列為國家一級重點保護化石,收藏在大學博物館中,不僅提供學校科研需求,還能對外展出;早在2011年大陸國家文物局和教育部聯合合下發文件,鼓勵各大學建立屬於自己特色博物館,此後「大學博物館」迎來建設熱潮。
 

身為大陸四大名校之一,清華大學興辦的藝術博物館,是大陸目前最大的大學博物館,占地近3萬平方公尺,相當於2個足球館大,藏品多達1萬3千多件。

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副館長 杜鵬飛:「很多人知道清華建了一個博物館的時候,第一個時間下意識的聯想到的就是清華簡(戰國竹簡),因為清華簡是2008年入藏清華的,是曾經它是被盜掘走私到這個海外,被我們清華這個校友等於買下來捐贈給母校。」

除了校友和各界捐贈外,多數展品源自清大美術學院還沒更名前收藏,當中還包括北京故宮劃撥作為教學用途的明清官窯瓷器,這些珍貴文物本來只收藏在校園中,藉由大學博物館對外讓公眾欣賞,這也是大學博物館的重要功能之一。

浙江大學藝術與考古博物館館長 白謙慎:「顏真卿的楷書是非常地寬博雄壯,它的意義就在浙江發現的,現在目前發現的唯一的一塊(顏真卿)碑。」

比方說浙江大學也典藏了不少藝術書畫,於是校方籌畫了10年時間,今年校內的藝術考古博物館正式對外開放。

浙江大學副校長 羅衛東:「希望能透過這藝術館,能開出一些文明史的高水平的通識課,能夠讓非藝術史專業的學生,能夠提高他們的藝術素養,提高他們對文明的認識,在公眾教育方面,也希望它能夠發揮它應有的作用。」

大學博物館瞬間成為學校一張新名片,截止去年底大陸全國備案的大學博物館有95家,但實際數量已經超過300家,甚至發生重慶大學,砸人民幣670萬蓋博物館,館藏文物卻是假貨。
 

上海東方衛視新聞:「電鍍金鑲人工合成綠松石以及不知名合成寶石的烏龜,把電鍍工藝和人造寶石的歷史,向前推進了兩千多年。」

不只一件文物被揪出有問題,這件號稱是唐三彩女俑,身上衣物不僅不符合當代使用色彩,女俑眼神呈現怪異,還有仿製後母戊鼎的「商代獸面紋牛鼎」,高達一公尺多的「漢代雁魚銅燈」,仿製南京博物館元青花梅瓶的罐子。

踢爆者 江上:「在開館之前實際上行內是有很多議論,開館以後一下子,朋友圈裡面就有點炸鍋,就是大家都在說這件事,都說這個太離譜。」

重慶大學博物館被挨轟是「贗品博物館」,事後學校雖然成立調查小組,緊急封館,但引起喧然大波,讓大陸教育部下發通知要求全面加強監管,避免藏品簡單拼湊,展覽要符合真實性和知識性。

大陸國家文物局副局長 關強:「大量高校(大學)博物館,因不能依法履行博物館登記備案程序,也難以納入文物部門的有效監管和業務支持。」
 

大陸近年掀起一股博物館熱潮,去年參觀人數合計衝上10億人次,全國博物館數更達五千多家;但部分大學博物館缺乏特色和文化價值,盲目興辦恐怕拉低了博物館學術地位。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學博物館#浙江大學#清華大學#重慶大學#河北地質大學#文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1

0.0749

0.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