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科學家觀測到超大黑洞 挑戰恆星演化理論


發佈時間:2019/11/28 11:37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28 11:37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自然」(Nature)期刊今天刊登的研究顯示,天文學家在銀河系發現一個超級巨大的黑洞,大到挑戰現有的恆星演化模型。

這個黑洞名為LB-1,距地球約1萬5000光年,質量比太陽大70倍。

 

銀河系約有1億個黑洞,但LB-1的大小足足比科學家認為可能存在的黑洞還大上一倍。

領導研究的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教授劉繼峰說:「根據大部分現有的恆星演化模型,這種質量的黑洞,甚至連存在都不該存在我們的銀河系中。」

科學家一般認為黑洞有兩種,一種是比較常見的恆星黑洞(Stellar black hole),是大質量恆星重力坍塌後形成,質量最大可達太陽的20倍;二是超大質量黑洞(Supermassive black holes),至少比太陽大100萬倍,形成原因不明。
 

但研究人員認為,由於銀河系中典型恆星的氣體,大部分都透過恆星風噴發了,LB-1這種大小的黑洞根本連形成都不可能形成。

LB-1是由科學家組成的國際團隊用中國的「郭守敬望遠鏡」(大天區面積多目標光纖光譜天文望遠鏡,LAMOST)觀測到的,西班牙加那利大型望遠鏡( Gran Telescopio Canarias)與美國夏威夷凱克(Keck I)這兩座世界最大的光學望遠鏡的影像證實了LB-1的大小,套句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的話說,LB-1的大小,「真是太神奇啦」。(中央社)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黑洞#恆星#銀河系#太空#天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6

0.0960

0.2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