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香港紅磡隧道重啟 理大搜尋「最後留守者」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27 20:01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28 10:42

香港理工大學遭港警封鎖邁入第11天,校園內可能還有少數的留守人士,不過因為衛生條件持續變差,他們的身心狀況也令人擔憂。這兩天,由理大教職員以及救護人員組成的小組,進入到校園裡,希望可以提供協助;但搜遍整個學校只發現一名女性留守者,據了解她不是理大學生,已經被困多日不僅身體虛弱,情緒也不穩定。理大旁遭示威波及的紅磡海底隧道,關閉兩個星期後,已經在週三(11/27)清晨五點恢復通車。另外,反修例風波引發的示威行動仍未止息,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表示,正在籌備獨立檢討委員會,檢視社會動盪的成因。

圖/達志影像路透

週三清晨五點,簡稱「紅隧」的紅磡海底隧道,正式恢復雙向通車,港島入口車流通過,九龍一端也有鎮暴警察戒備著。遭示威行動波及而被破壞的紅隧,過去兩周被迫關閉,在多個部門歷經一百個小時的搶修之後,重新開放這條連接港島與九龍重要的交通大動脈。

 

TVB記者:「連接港鐵紅磡站以及紅隧巴士站的人行天橋,之前被嚴重焚燒,早上也開放給行人前往紅隧巴士站。」
香港市民:「很開心,大家都可以用到這條隧道,我提早半小時(出門)。(為什麼?),因為怕今天重開太多人。」

許多民眾一早就來排隊等搭巴士過海,而往港島方向的隧道入口,早上六點半左右也開始出現車潮。總體而言,白天尖峰時刻交通大致正常,那麼在紅隧旁、遭港警封鎖的香港理工大學呢?圍城危機邁入第11天,找到出路了嗎?

 
記者vs.理大工程學院院長 文効忠:「(今天搜尋的成績是?)找到一隻貓!」

由理大副校長、教職員、紅十字會救護人員以及輔導員等組成的團隊小組,週二起一連兩天在校園內地毯式搜索,人力更從前一日的50人增加到100人。有鑑於校內可能還有少數的留守人士,因此他們逐一搜尋每個樓層,還會在到過的地方留下訊息,希望看到的人能夠聯絡輔導員,進而提供協助。在第一天的行動中,發現一名年滿18歲的女性留守人士,據了解不是理大學生,而這名女子的身體虛弱、情緒也不穩定。

理工大學副校長 衛炳江:「與她談話時,她離開了我們的輔導員,我們相信她還在校內,當然學校裡面有多少人真的躲起來,我們是不會知道的。」

留守人士被困多天,身心狀況令外界擔憂,而校園衛生狀況持續惡化,鏡頭還拍到變質的食物裡有蛆,一旁雜物、危險物品堆的到處都是,讓理大充滿了「末日感」。一名隱身在校園角落的留守人士,週二凌晨現身,透露自己近來的「住校生活」。

理大被困示威者:「在這裡很安全,我們住慣了、也很開心,所以大家不用太擔心我們。」

這名年輕男子蒙著面,拿出好幾張紙條,感謝外界對留守人士的關心,只不過更多的是無助與無奈,因為他們不知道香港的天光,到底什麼時候才會來。校方喊話希望港警盡快解除封鎖,好讓校方可以接管校園,進行修復工作,以減少對教學和科學研究的影響。反修例風波引發的示威行動,震撼整個香港社會,特首林鄭月娥表示,正在籌備獨立檢討委員會,檢視社會動盪的成因,強調會「對事不對人」。

香港特首 林鄭月娥:「參考其他地方的經驗,特別是英國2011年托登罕騷亂後,我們正效仿這樣的處理安排,成立一個獨立檢討委員會,以檢視香港長時間持續社會動盪的成因。」

 
香港建制派大力支持這項計畫。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 梁美芬:「要成立委員會的這劑『藥』,拜託不要再等了。」

泛民主派人士則持反對意見。

民主黨主席 胡志偉:「從林鄭月娥的用字遣詞中,似乎她不打算把警暴問題囊括在內,任何一個調查,如果沒有將整件事情原因,包括警暴放在整個調查內容中的話,香港市民不可能接受。」

香港區議會選舉,泛民主派大勝,對於這樣的結果,美國總統川普表示他與香港追求民主的人站在一起。

 
美國總統 川普:「你們知道,我和習主席關係很好,我們非常重要的協議已進入最後陣痛期,我猜你們可以說,這是歷來最重要的貿易協議,進展非常順利;但與此同時,我們希望看到香港也能正向發展,我想會的。」

在他發表這番言論的同時,參眾兩院通過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送進白宮也已經5天了,根據美國法律,總統有10天考慮簽署法案或是動用否決權反對,扣掉週日以及感恩節假期,川普簽下香港法案的最後期限落在12月3日,如果這一天川普沒提否決也沒簽字,那麼法案會自動生效,接下來會有什麼樣的發展,動見觀瞻。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香港#反送中#理工大學#理大#紅磡#海底隧道#紅隧#川普#林鄭月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6

0.0661

0.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