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立法院長選舉看端倪 學者:藍綠終將歸隊

記者 卓宜姿 / 攝影 鄭勝為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25 23:25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25 23:25

台灣民眾黨、時代力量等眾小黨,有可能成為2020立法院裡,制衡兩黨的第三勢力嗎?學者分析第一個能夠觀察的關鍵,就是院長選舉,泛藍泛綠必須做出抉擇,藍綠終將歸隊,而第一大黨,勢必會尋求和小黨結盟,在重要法案上操作議事攻防。

圖/TVBS

 
北市第三選區立委參選人(民)吳怡農:「上班加油,我是吳怡農。」

路口拜票吳怡農十字路口站好站滿,綠燈一亮就換位置,確保四個街角的選民「沒落鉤」。

吳怡農掃街團隊:「農農活力給你朝氣。」

 
不只青年軍還有長青組啦啦隊,吳怡農對上蔣萬安,使出洪荒之力。

北市第三選區立委參選人(民)吳怡農:「我們是一個守護台灣的聯盟,那其實這個當然也是,民進黨的領導的一個價值,那當然除了民進黨也有許多的黨外人士,不分黨派都有這樣共同的理念。」

和洪慈庸、林昶佐、基進黨陳柏惟,以及賴品妤組成前線聯盟,主張保護台灣,被解讀是大綠小綠一家親。

圖/TVBS

北市第三選區立委參選人(民)吳怡農vs.記者:「我敢說除了除了國民黨,主要是除了國民黨,其實大部分的這個黨派在保護國家,保護台灣的立場上都是一致的,所以意思是說未來可能不會和國民黨來合作,如果國民黨有立法委員,願意保護台灣站在台灣這一邊,我們當然都是合作夥伴。」

記者卓宜姿:「2020藍綠兩大黨要拚國會過半,不過外界猜測接下來的立法院,將會是三足鼎立來看一下,台灣民意基金會的最新民調顯示,民進黨是拿下了33%的(政黨)支持度,國民黨則有23.9%民眾黨有10.4%,時代力量則有8.7%,接下來不只要拚不分區立委席次,更要拿下區域立委。」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小黨當然還是可以扮演關鍵的少數,可是在議事程序的運作上來講,可能都還是有一些侷限,那回到我們前面有說的,是不是小黨可以藉由這樣的一個角色裡面,去要到它要的東西當然有可能有,但我覺得很大的風險也是,它能不能為了要到某個法案而去,犧牲了它原來主觀的它自己本身的政黨價值,我覺得它會不會去跟另外一個,跟它自己光譜完全不同的政黨,來做合作或推出所謂的院長,我覺得這個部分它就必須要為它的選民來做交代。」

相較小黨選前拉結盟,藍營立委參選人們,則是選擇自己打自己的。
 

台中第一選區立委參選人(國)林佳新:「這幾十年台灣政治,我看不到什麼叫政治結盟只有利益結盟,所以我要選擇做我的孤鳥,不跟任何人連結,然後自己走自己的農業路,走我理想的路,這樣我覺得對選民最有交代。」

圖/TVBS

雲林第一選區立委參選人(國)張嘉郡:「農民的退休制度,包括怎麼樣落實科技勘災,包括說現在有很多老農的問題,他們缺工是不是能夠立一個,農業外勞專法等等,這些都是嘉郡進立法院想要做的事。」

國民黨的台中、雲林第一選區,自成「農民陣線」,搶攻農田水利票。學者分析2020國會單一政黨要過半,有困難,選後執政黨得想辦法推最大公約數。

台大政治系主任張佑宗:「目前看起來最競爭最激烈是,會是在區域立委的選舉,未來一定是在國會裡面,在不過半的情況底下,在國會裡面第一大黨就會去尋求,其他小黨的支持,最有可能情況是民進黨它的,離過半數是一點點而已,那其他的小黨包括國民黨,要想要組成一個反民進黨的那個多數,也是比較困難一點點,那有可能的情況就是說,那個這個僵局可能只會在某些法案發生。」

 
國民黨、民進黨全力拚國會過半,藍營端政策牛肉,綠營猛攻護國保台,打主權牌,2020立委戰火延燒,不只不分區力挽狂瀾,區域立委參選人們將全力廝殺。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0立委選舉

#小黨#立法院#第三勢力#關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9

0.0693

0.1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