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世代想法落差大?! 養兒防老、女大當嫁觀念丕變

記者 羅鼎傑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25 23:37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25 23:37

台灣世代觀念出現落差,過去男大當婚,女大當嫁,還有養兒防老的觀念,在年輕一代的人眼裡,似乎過於古板,還有一般認為父母的房子,未來一定是留給孩子,但是現在也有父母不會將房產留給下一代。公民老師黃益中說,在世代觀念落差大的時代,溝通聆聽,也成為兩代間的必要課題。

圖/TVBS

 
課堂上,學生坐在台下聆聽老師上課,這一堂上的是公民課程,探討世代觀念之間的差距。

記者羅鼎傑:「台灣的世代觀念落差是不是越來越大,我們找了3個題目來問問長輩跟年輕人,來聽聽看他們的世代觀念,是不是越差越遠。

銀髮族:「一個人有一個人的自由,兩個人有兩個人的責任跟快樂,或是依靠,但是很多事情由不得你自己決定。」

 
銀髮族:「結婚跟不結婚是他們的意思,如果他找到好的適當的(就)結婚。」

過去家庭觀念就是,男大當婚女大當嫁,只是長輩觀念開始改變,對於孩子結不結婚持開放態度,反倒是同學之間,對婚姻懷抱憧憬,但也有同學認為兩個人相愛,似乎沒結婚也可以。

高中生葉同學:「我覺得對我來說是應該是必要的吧,因為我覺得我想要有家庭的感覺,就是一個歸屬感,就不想要老了還一個人。」

高中生劉同學:「你的人生如果是一條化學式的話,它就有點像是一個催化劑,有跟沒有是沒關係,你的人生還是可以有很完整,只是看你要怎麼發展這個人生而已。」

不只步入婚姻,還有生育下一代,過去有觀念是「養兒防老」。

圖/TVBS

高中生阮同學:「我相信我爸媽絕對沒有養兒防老的觀念,因為他常常跟我講說我就是個賠錢貨,所以我也跟他講說這是在投資我,可是投資風險有賺有賠。生小孩這件事情除了,自己對未來自己有一個小保障。」

高中生游同學:「生孩子不是一種工具,它精神層面上是一個愛的結晶,那所以你如果只是把它當成一個生財的工具,那我覺得其實沒有必要去生孩子。」
 

銀髮族:「沒辦法現在我們老人家也不可能再指望第二代,我們的下一代來服侍我們。」

銀髮族:「養兒都不見得防老,反而是那個啃老族。」

不少長輩世代擔心給孩子造成負擔,養兒防老的觀念也越來越輕,甚至逐漸轉向,從壯年時期就開始規劃自己的老年生活,只是過去家長置產買房,最後都是傳給孩子,但現在也有家長認為,房子不一定留給小孩。

高中生阮同學vs.高中公民老師黃益中:「他們要不要給我們是他們自己的決定。你完全沒有任何肖想的成分?當然還是有,希望他們當然還是分一點給我,能給一點是比較好對。」

高中生吳同學:「我覺得房子的話應該是之後自己買,但是財產的話就是有多少拿多少。」
 

銀髮族:「現在有的以房養老,都跑這些了嘛,他怎麼能再留給下一代呢,也沒辦法留嘛。」

圖/TVBS

從數據面分析,全台購屋平均總價從8年前807.8萬元,漲到1023.65萬,許多年輕人買不起房,但2019上半年建物繼承移轉近2.82萬棟創歷史同期新高,贈與移轉2.38萬棟,也寫下2016年後連續四年上揚紀錄。

台灣房屋智庫執行長張旭嵐:「台北市的房價所得比大概也是要15,換句話說就是15年不吃不喝,那新北也要12,對於父母來說還是會認為說,買房子是絕對必要的,在你現在買不起的狀態,所以爸媽先幫你買起家厝。」

世代觀念大不同,公民老師黃益中認為,怎麼溝通,就顯得更加重要。

高中公民老師黃益中:「我們常常看到長輩跟下一代之間的衝突,都是在於長輩認為說這個孩子是我的財產,你應該要聽我的,我把你養大了,至於在孩子的這一邊你也必須體諒到一件事情,雖然你是一個絕對獨立的個體,可是你要了解一件事情,這個爸爸媽媽他們對你講的這些東西,他當然是愛你的,他不可能是要讓你的生活變差。」

新舊觀念,不是對錯問題,而是世代之間成長經驗差異造成結果,恐怕除了溝通聆聽,嘗試理解,也是在觀念落差加大的情況之下,找到共識的關鍵。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落差#銀髮族#養兒防老#世代觀念#婚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47

0.0502

0.1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