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860萬大學生 今年擠求職窄門

北京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3/12 22:4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就業問題原本就是大陸沉重的壓力,在全球經濟不景氣影響下,失業率激增更讓官方頭大。大陸官方統計,今年大陸將有多達860多萬名大學畢業生要求職,超過台灣1/3的人口;今年兩會,大陸特別提出就業解決方案,鼓勵大學畢業生到農村去工作,增加就業率,不過大學生們對這些政策似乎並不領情。

求職者:「你好,我想應徵美工,問你一句,銷售要不要應屆生?」

人力招聘會上,一張張年輕的臉上寫滿焦慮,今年的畢業季還沒有到,一群準新鮮人已經忙著找工作,而他們的競爭者,是從畢業後,就待業至今的學長姊。北大學生:「現在看到大四有些師兄師姊,想找個好的工作確實很難,每年都會有淤積下來的同學。」

根據大陸官方統計,2009年一共有611萬名大學生畢業,2007年畢業生,還有100萬人沒有工作,2008年則還有150萬,加起來總共有860萬。

大學畢業生投入職場,驚人的數字,讓大陸政府備感壓力,絞盡腦汁提出八大就業解決方案,其中兩項直指,增加就業機會。大陸人保不部長尹蔚民:「鼓勵和引導大學生到基層,到農村到中西部地區去。」

北大學生:「不太能接受,考到北大了,那就有個想法,想當人中之龍想去做最好的事情,剛一上來就要去那些國家鼓勵的地方,可能在心理上有落差。」

尹蔚民:「我們鼓勵中小企業,非公有制企業,更多地吸納大學生。」

北大學生:「父母那一代的人,能會更希望兒女去更穩定的工作,比方說政府的公務員,或者是國有企業。」

政府提出的就業方案,大學生們顯然不太領情,對部分學生來說,要避免「畢業即失業」,最有效的方法還是,暫時不要離開校園。北大學生:「有機會能留學出國,最好是留學出國,不然就保研等一段時間,過一陣子再看情況。」

更多無法繼續深造的人,在校園裡就著手因應求職大戰,參加補習投考公職,到各大招聘會投履歷,只希望不要在就業戰場上敗下陣來。

TVBS記者仇佩芬:「8百多萬就業大軍湧入就業市場,是新的力量,也是新的問題,政府的就業解決方案能不能奏效,影響大陸未來幾年的社會生產力。」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就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1

0.0720

0.1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