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心絞痛、走路喘、胸悶 恐致命!問題出在沒檢查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21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21 23:22

最近氣溫驟降,外出真得要好好保暖了,因為現在不只感冒的人變多,心臟科門診病人也有增加的趨勢,關鍵就在於心臟問題,有人心絞痛、胸悶非常不舒服,往往過去很多民眾在健康檢查時,比較沒有重視心電圖檢査,因此都是等到出現不適症狀,才就醫檢查,醫師警告有三高、抽菸、加族病史的高危險族,可要特別注意了!

圖/TVBS

 
健康醫藥記者蔣志偉:「人的心臟就像是不斷電的馬達,平常可真的要好好做好保養了,別讓小問題成了奪命的殺手,根據英國研究最新指出了,當天氣越來越冷的時候,罹患心臟疾病的風險就會大幅提高,而事實上也會引起血管阻塞,導致引發腦中風和心肌梗塞。」

北榮心臟外科主治醫師郭姿廷vs.病友:「阿嬤最近天氣比較冷,記得要多穿一點,不然有可能胸口又不舒服喔。」

真的是好險,阿嬤一發現心臟可能出問題,立刻被家人緊急送到醫院治療,因為本身就有慢性疾病,再家上走路經常會出現很喘的情況,嚴重時甚至會不能呼吸。

 
病友:「胸悶啊走就會喘啊,反正就很不舒服那樣,有沒有好一點了,現在已經好了。」

剛開完5小時以上心臟手術,對阿嬤來說現在心臟不疼痛了,走路也不喘了,總算可以好好過日子,其實像阿嬤這樣的案例只會更多,不會更少,主要原因現代人心臟問題像是胸口疼痛、胸悶、心悸等不舒適情況。

圖/TVBS

北榮心臟外科主治醫師郭姿廷:「在於我們心臟疾病不管是,冠狀動脈或是瓣膜一些小問題,我們可以在它(心臟)嚴重程度,還沒有那麼嚴重的時候就知道,然後可以提早用藥,預防心臟狀況的惡化,那如果因為心臟的疾病,導致心臟衰竭,它(心臟)的功能已經受損,那個時候再來治療時候,其實有時候已經是複雜度會非常高,甚至是無法挽回的情形。」

醫師指出引起「心臟病」突發風險,是在日均溫下降後的兩週內,通常都是高齡年長者和心臟病患,而對於心血管功能本身就差的人來說,如果遇到冷空氣刺激也會使心臟血管收縮。

北榮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副教授羅力瑋:「其實我覺得在冬天時候,尤其有一些,三高的民眾,例如高血壓糖尿病或膽固醇高的病人,甚至如果你有抽菸的話,這時候其實要很小心,其實在天氣在變化的時候,其實心血管疾病特別容易在這時候產生,所以我覺得有風險疾病,這個風險因子的病人真的要很小心。」

根據衛福部統計國人因為心臟疾病導致死亡人數,近三年都在兩萬多人,值得注意的是民國107年突破兩萬一千人,另外因為腦血管疾病死亡人數,這幾年有稍微下降趨勢,仍維持一萬多人左右。

健康醫藥記者蔣志偉:「隨著科技越來越進步,心臟的檢查也就越來越多元了,如果你走路的時候會喘,甚至胸口會悶悶的話,真的要特別注意了,醫師就建議,在檢查的時候,最好檢查運動心電圖和心臟超音波。」
 

圖/TVBS

技師:「第一次看門診來做檢查。」

心臟超音波,檢查心臟瓣膜和大血管構造,以及心臟收縮功能。

北榮心臟外科住院醫師郭景元:「刁先生您好幫你做一個心電圖檢查,然後會在你的身體的胸口,還有四肢會放一些導極。」

北榮心臟外科住院醫師刁偉傑:「我自己的話,本身一個禮拜左右會運動兩次,我基本上兩次都是打球啦。」

 
北榮心臟外科主治醫師陳柏霖:「心臟超音波還是心臟內外科,最基本的檢查,它可以很清楚看到心臟結構,包括瓣膜還有大血管的構造是不是有什麼問題,那如果有問題的話,心臟內外科醫生可以做進一步處理,另外就是心臟超音波它可以看心臟收縮的功能。」

心臟外科醫師陳柏霖不諱言,如果電腦斷層和運動心電圖檢查有異常,民眾就要進一步積極檢查,畢竟心臟是人體非常重要器官,千萬別讓危險因子,威脅生命!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心臟#保暖#心電圖#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8

0.4081

0.5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