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前列腺癌患者福音 日本發明束帶止尿失禁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21 20:02
示意圖/達志影像
示意圖/達志影像

前列腺癌是日本男性第二好發癌症,根據日本官方統計,2016年罹患前列腺癌人數將近9萬人,僅次於胃癌的9.2萬人。前列腺癌可以透過血液檢驗早期發現,而常見治療法之一就是手術摘除,但會出現尿失禁後遺症,相當影響生活品質。不過日本有一名前列腺癌患者,自己研發了尿道束帶,以外力施壓取代原本肌力,有效降低漏尿發生,更得到日本政府認證為醫療用品。

影片旁白:「如果有一天,家裡的父親罹癌了...」

 

癌症總是讓人聞之色變,在日本,「前列腺癌」是男性罹患人數第二高的癌症;官方統計,65歲以上男性,每5人就有1人患有前列腺癌,發生率快速上升,到了2020年恐怕還會超過胃癌,成為日本男性好發癌症之首。

醫師 神崎成子:「(前列腺癌)一般要到有點嚴重,才會出現症狀。前列腺癌患者真的很多,如果能早期發現,治療的選擇也會更多。」

前列腺癌早期沒有明顯症狀,患者大多不易發現,手術是其中常見的治療方式之一,而前列腺包覆著尿道,摘除後周圍肌肉力道減弱,因此通常會伴隨尿失禁的後遺症。
 

尿道束帶發明者 西山鐵隆:「想說要去廁所然後站起來,一瞬間尿就出來了,就像從水壺倒水出來樣『嘩』的一聲。有尿失禁的症狀心情就會很低落。」
前列腺癌患者:「我想拿掉護墊,因為大腿間磨得很痛。」

術後生活大多脫離不了護墊,但雙腿間的摩擦也常讓患者受不了。不願倚靠護墊,又不想頻頻漏尿,這名75歲的前列腺癌患者──西山先生,決定自己發明尿道束帶。他起初製作的是簡易的皮繩,套住生殖器用力拉緊,把尿道鎖住。

尿道束帶發明者 西山鐵隆:「如果束的力道不夠強會止不住尿,要止住尿其實還算簡單,但會很痛。」

男性的尿道位於生殖器下側,血管則分布在上方,如果對整個生殖器加壓,會對血管造成壓力,患者會因此感到不適,於是西山先生再次改良造型,只對尿道施壓。

尿道束帶發明者 西山鐵隆:「我在尿道部份設計了突起物,結果效果非常好,使用的護墊可以從10片減少到4到5片,我心想如果把它商品化,患者們應該都會很開心吧。」

為了讓束帶達到最佳效果,又不至於對下體造成負擔,西山先生從束帶的材質,到突起物的形狀、數量都仔細研究,花了兩年,試做30種樣本,終於做出既有效果又舒適的成品。

 
NHK記者:「圓環四周有三處突起,只對尿道進行加壓。」

成功做出樣品後,西山先生更與企業、醫院、大學合作,在造型上做更細微的調整,以避開對血管的傷害。

研發團隊 谷口俊平:「使用上是非常敏感的部位,只要造型有些許不符合,就會對血管造成極大的壓迫。」

經過兩年半的開發,總算完成了最終款式,不但獲得厚生勞動省的認證,更在臨床上得到不錯的結果;而醫院也開始推廣使用,讓前列腺癌患者術後能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癌症#前列腺癌#攝護腺癌#胃癌#尿道#尿失禁#漏尿#護墊#束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7

0.0695

0.2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