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澳洲野火擴散!無尾熊陷火場.婦人冒險救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21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22 10:39

澳洲野火燒了將近一個月,嚴重殘害了當地特有生物──澳洲國寶無尾熊,讓人難過的一幕在19日上演,一隻年邁的無尾熊被民眾直擊,在火場中逃命,但牠全身都被燒傷,眼看就快被大火吞噬,這時一名婦人衝進火場,脫下自己的上衣,包住無尾熊後快速逃離!這英勇的一幕引發眾多迴響,而且在20日這天,婦人回到無尾熊醫院探視,團聚的畫面令人動容。但澳洲野火燒不停,無尾熊的棲息地有三分之一被燒毀,當地動保團體出動搜救犬,在火場專門找尋無尾熊的蹤跡,希望能挽救更多小生命。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

道路兩旁野火竄燒,無尾熊努力逃離現場,但全身被燒傷的牠,忍不住痛苦,當場坐下,眼看旁邊就是熊熊大火;這時一名婦人脫下自己的上衣,將無尾熊一把抓住,往反方向奔逃!

 

澳洲民眾 :「小心點!」

無尾熊不斷發出哀號,身上大面積的燒燙傷,婦人不斷用礦泉水潑灑替牠急救,拿出毛毯包裹無尾熊,過程還被驚恐的牠咬了好幾口,婦人英勇的行為,全被在場的澳洲第九新聞(9News)的記者給拍下,無尾熊的皮膚不斷流血,看了讓人相當不忍。

婦人 :「你可以帶牠去無尾熊醫院嗎?」
 
澳洲第九新聞記者  :「可以、可以!」
婦人 :「我聽說他們要過來了。」
澳洲第九新聞記者 :「是的。」
婦人 :「謝謝。」
澳洲第九新聞記者:「妳叫什麼名字?」
婦人 :「 托妮。」

受傷的無尾熊,隨即被送往附近的麥覺理港無尾熊醫院(Port Macquarie Koala Hospital),進行搶救。19日的這段影片,在新聞播出後,引起廣大迴響;隔天婦人也來到醫院,探視她親手救回的小生命,還幫牠取了個名字,叫路易斯(Lewis)。

臨床主任 芙拉娜根 (Cheyne Flanagan):「來擁抱一下...謝謝妳!」
澳洲婦人 多荷提:「我的榮幸。」
臨床主任 芙拉娜根:「太棒了,真的太棒了。」

所幸路易斯在治療後,逐漸恢復體力,也開始願意進食,大口咬著尤加利葉,但牠的眼睛周圍被燒傷,仍然睜不開。已經當上祖母的托妮‧多荷提(Toni Doherty),當時衝去救路易斯的行為,有人認為太冒險,但她說一切都是直覺,沒想太多。
 

澳洲婦人 多荷提 :「如果我們當時沒把牠從樹上救下來,牠會被大火給吞噬,所以當時是立即反應,趕快救到牠,遠離火場。」

在無尾熊醫院裡,還有許多被燒傷的無尾熊,身上綁著繃帶,在醫師照料下逐漸康復,獲救的路易斯算是幸運,牠嚴重燒傷的部位,包括四肢和生殖器官,鼻子也有大片傷口,但牠努力求生的意志,連醫生都覺得很驚人。

麥覺理港無尾熊醫院臨床主任 芙拉娜根 :「牠是隻很老的無尾熊了,我們大部分收治的都是年輕的,但是看看牠,牠進食得很好,牠一定覺得這裡很舒服,五星級服務。」

放眼望去,房屋、土地都是灰濛濛,荒地上滿是動物屍體,估計三分之一的無尾熊棲息地被大火吞噬,目前至少350隻無尾熊被燒死,當地動保團體出動搜救犬,穿上鞋套,在火場內運用靈敏的嗅覺,幫助動保團體找尋無尾熊。

澳洲野火持續延燒,尤其是東南部的新南威爾斯省(New South Wales),目前仍有50處野火尚未撲滅,燃燒面積達120公頃,估計577棟民宅遭燒毀,已造成至少6人死亡。野火範圍擴大到南方的維多利亞省(Victoria),官方21日發出「紅色警報」(code red),是近十年來的首次,因為當地在周三迎來45度的高溫,助長火勢蔓延,恐怕將一路燒到南澳省(South Australia)。
 

南澳省省長 馬歇爾 (Steven Marshall) :「我對南澳民眾的明確訊息,就是對一切做好萬全準備,因為現在火勢很可能,隨時會燒到南澳省。」

高溫野火持續近1個月,已經讓澳洲,成為另一個世界。

大城雪梨(Sydney)被厚厚的霧霾包圍,雪梨大橋也快要看不清,看似「朦朧美」的景象,其實是致命的空氣汙染,澳洲的空氣汙染危險指數為200,但雪梨本周測出291的超標數字,澳洲西北部地區,更測到2974的驚人數據,是危險值的10幾倍。全澳洲有上百所學校停課,政府呼籲民眾,盡量待在室內,不要出門。

澳洲雪梨民眾 :「空氣真的太髒了,我今天清晨2點就醒了,空氣很糟、呼吸困難,而且我沒有任何健康問題。」

澳洲近來氣候極度異常,17日東北部昆士蘭省(Queensland)下起冰雹,風暴過後,不少民宅屋頂被砸穿,汽車擋風玻璃也遭殃;但野火卻絲毫不受影響,加上12月,澳洲即將進入夏天,「天災季」才剛開始,還有多少民眾和無辜的動物,要受折磨。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澳洲#無尾熊#野火#雪梨#空汙#冰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3

0.0669

0.1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