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忘初衷?!安倍在任2887天 接下來拚修憲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20 19:58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相安倍晉三今天(20日)成為日本史上在位最長的首相,安倍表示自己天天如履薄冰,不忘初衷地努力。日本專家分析,有了第一次執政失敗的經驗後,安倍並未拋棄理念,而是改走較務實、壓抑的路線,為了鞏固美日同盟,七年出訪美國16次。如今在內政、外交穩定下,接下來安倍將致力推動修憲,把自衛隊明確寫入憲法;不過自民黨總裁任期只到後年九月,安倍所剩時間不多,要如何一步步推動修憲議程,各界矚目。

就是今天(20日),日相安倍晉三成為日本憲政史上,在任期間最長的首相,連同第一次執政達2887天。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我如履薄冰,不忘抱持緊張感,開始往前邁進的初衷,全心全力處理政策課題。」

安倍強調,因為徹底反省第一次短命政權,才有今天,不過在野黨則炮轟,最近爆出公器私用的「賞櫻會」。

立憲民主黨國會對策委員長 安住淳:「就是因為忘了初衷,才有(賞櫻會爭議)這種事,有薄冰破裂、掉下去的可能,如此迎接這樣的日子,十分諷刺,實在令人遺憾。」
 

安倍到底為什麼能長期穩坐首相大位?NHK試圖從政治家的生命──「話語」裡找答案,用文字挖掘(text mining)的方式,分析安倍所有演說,發現第一次執政時,他最常用的詞彙是「日本、國家、改革」;但到了第二次上台,變成「日本、世界、經濟」,「改革」退到第十位,「成長」二字取而代之,回歸自民黨傳統的擴大政策,穩固基本盤。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安倍經濟學值得買,地方創生,工作方式改革。」

另一個長期政權的要素,則是「創造新詞」,專家指出,這讓安倍政權不容易被批判。

日語研究專家 齋藤孝:「要舉出反證的可能性很低。」

東京大學名譽教授 御廚貴:「陸續喊出這些話,就是要強調『有在做喔,有在做喔』,這就是安倍一直改變措辭的用意。」

另外安倍也常提到「那個時代」,意在提醒2009到2012年執政期間,痛失民心的民主黨政權。

一橋大學教授 中北浩爾:「民主黨政權結束已經近7年,但到現在(打這個)依然有效,最容易懂的就是,至少比民主黨政權好。」
 

安倍長期執政,也成了日本對外的最佳代言人,七年下來,安倍的「俯瞰地球儀外交」,走訪80國,移動距離155萬公里,相當繞行地球38周,其中去美國最多回,達16次。從歐巴馬時期開始,致力讓美日關係回溫,成功讓歐巴馬訪問原爆地廣島。

美國總統 川普:「讓美國再次偉大。」

現任美國總統川普還沒上任,安倍就搶先訪美,與川普搏感情,強化美日同盟。

而一度盪到冰點的中日關係,在國際局勢轉變和多次對話下,今年六月,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上任後首次訪日。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日中關係完全回到正常軌道。」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共同致力於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係。」

如果以一座山,分為十等分來比喻,安倍在任期間,日本與美國、歐盟的關係良好,相當接近山頂;中日關係則大約在7到8合目;與俄羅斯則因和平條約談判陷入僵局,約在5合目;至於日韓關係,則因徵用工、出口管制等問題,降到歷史低點。不過在位七年,安倍心心念念的恐怕還是這個──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令和時代我們要開拓新日本,而在我們前方的就是,自民黨立黨以來的夙願,挑戰修改憲法。」

前年安倍已表明,2020年將推動修憲,目前執政的自民黨計畫修改四大項,包括把自衛隊寫入憲法、緊急事態應對、消除參議院合併選區和充實教育。

自民黨修憲推進本部本部長 細田博之:「我們已縮小集中必需的項目,希望一定要實現,但並非絕對執著於這些內容,而是要以這個方案跟各黨議論。」

民調顯示,僅三分之一日本民眾認為,應盡快進行修憲議論,輿論支持度並不高,修憲具體內容,國會至今也還沒開始討論,現在還在修正國民投票法的階段。安倍自民黨總裁任期剩下不到兩年,要提案修憲、在國會提議、然後公投,時間相當緊迫,且參議院修憲積極勢力不到三分之二,在野黨合作成了關鍵,接下來安倍是否將解散眾議院,直接尋求民意支持,將是未來關注焦點。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文字挖掘#改革#成長#俯瞰地球儀外交#美日同盟#中日關係#日韓關係#修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6

0.0802

0.1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