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香港理大圍城 學生垂降突圍逃 港民聲援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19 20:20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19 20:2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香港理工大學,週日(11/17)正式遭到港警包圍封鎖,要求示威者放下武器主動投降,否則不排除實彈射擊逮人;只不過示威者與民間輿論都認為,如果一離開校舍,恐怕背上「暴動罪」的罪名,刑期上看十年,因此有受困學生冒險垂降逃生,甚至嘗試爬地下道逃出警方的封鎖線。同時也有近十萬港民站出來聲援,人鍊傳遞物資,希望替遭圍城的理大「解圍」。昨晚(11/18)深夜,香港立法會前主席以及十多名校長,取得警務處的放行同意,進入理大與被困示威者對話,而在多方的交涉下,已經有600人離開理大校園,其中有200人年齡在18歲以下,仍有約100名抗爭者堅持留守。

天橋上有人用簡易繩索,垂降到高架道路上,目測距離至少有一到兩層樓高,他們落地後,立刻跑向接應的機車,頭也不回地想要趕快離開已經淪為「戰場」的香港理工大學。只不過,這次的突圍行動很快地被港警發現,一波又一波催淚彈,朝著垂降中的學生襲來。同一時間,大批群眾在尖沙咀以及油麻地一帶聚集,由不同的路線往理大方向前進,試圖突破警方防線,為遭「圍城」的理大「解圍」。週一晚間到週二凌晨的這一夜,火光和煙霧並存,香港再度陷入火爆衝突與混亂。

 

TVB記者:「黑衣人由八點開始,多次向警方扔擲汽油彈,嘗試突破警方的防線,警方出動水砲車,又施放催淚彈驅散。」

面對港警驅散人群的手段,黑衣人把雨傘當盾牌,他們不但沒有離去,在晚間九點多左右還突然向前推進。

抗爭者:「圍尖沙咀警署!」
 
TVB記者:「現場有石油氣罐,有警察舉起實彈長槍,瞄向黑衣人的方向。」

警方發射催淚彈,黑衣人以汽油彈回擊,香港攝影師不慎遭汽油彈燒傷,鏡頭記錄下整個驚險的過程。

TVB記者:「本台(TVB)一名攝影師和一名助理,在加連威老道被汽油彈燒傷,他們的頸部和背部著火,有許多人協助滅熄。」

香港政府修訂《逃犯條例》所引發的暴力衝突,從街頭蔓延到校園,港警聲稱煽動示威亂港的「暴徒」,把學校當成了「基地」,直指黑衣人在中文大學、香港大學、理工大學等至少五間大學內外集結和堵路,形同暴亂的橋頭堡。過去一週多次上演警民攻防戰,警方更在17日全面封鎖理大校園對外出口,要求理大示威者放下武器主動投降,否則不排除實彈射擊逮人;只不過示威者與民間輿論都認為,如果一離開校舍,恐怕背上「暴動罪」的罪名,刑期上看十年。他們控訴港警沒留一條活路,就這樣將他們團團包圍,甚至還有人嘗試爬地下道脫困。

理工大學傷者:「地下道環境複雜,而且令人作噁,真的無路可走,如果我們不下橋,當鎮暴警察、速龍小隊按著我們手足毒打,我們不忍心有這種狀況。」

18日晚間十一點多,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以及十多位中學校長,進到了理大校園,說是已經與警方達成協議。

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 張達明:「如果大家想出去,我們可以保障到大家的人身安全,以及我們相信你們不會受到任何暴力對待。但當然是否拘捕,拘捕完後會不會檢控,就不是我能控制的事情。」

 
強調無論校內示威者是否成年,只要放下武器都能平安走出校園,在配合相關紀錄後,18歲以下人士不會遭逮,但是成年人就可能會當場被捕。

香港立法會前主席 曾鈺成:「(他們不是怕回警署,他們是怕被人打死。)我們會陪他們去警署,陪著他們,看著他們。」

現年72歲的曾鈺成來頭不小,在2008年到2016年間擔任香港立法會主席,儘管被認為是建制派中開明人物的代表,不過也是香港親北京派的大佬,建制派大黨民建聯創黨主席,如今他在理大的「斡旋」引來外界關注。經過一夜之後,在多方的交涉下,已經有600人離開理大,其中有200人年齡在18歲以下,目前仍有約100名抗爭者堅持留守。

香港特首 林鄭月娥:「我們『非常希望』可以和平解決這件事,為何用『非常希望』呢?因為主導權不在我們手上。」

記者會上,各家媒體也追問特首,怎麼看香港高等法院的裁決,也就是港府引用《緊急條例》訂立《禁蒙面法》不符合《基本法》的規定,裁定《禁蒙面法》立法方式違憲。

 
香港特首 林鄭月娥:「明天11月20日會再進行聆訊,由於案件仍在進行,現階段我不適宜作出評論。」

對於香港高等法院的打臉,林鄭月娥不願多談,反倒是中國人大法工委以及港澳辦紛紛表示「嚴重關切」,並且稱香港特區法律是否符合《基本法》,除了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以外,其他機構都無權作出判斷和決定。為了減少香港法院做出與中央看法不同的裁決,現在也有聲音指出,人大可能會第六度解釋《基本法》,在抓緊香港任命權後,加強控制香港司法體系,一旦成真,恐怕掀起更多波瀾。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香港#理大#黑衣人#抗爭#反送中#禁蒙面法#違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0

0.0699

0.2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