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學者:中國人大可能6度釋法 加強控制香港


發佈時間:2019/11/19 14:11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19 14:11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香港高等法院裁定禁蒙面法違憲,中國人大嚴詞批評。學者張五岳說,四中全會後,北京除抓緊香港任命權,也勢必加強控制香港司法體系,人大可能以此為由,啟動第6次釋法。

中華港澳之友協會榮譽會長、淡江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岳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分析,對照中共19屆四中全會決議,到如今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的論述,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很可能第6度解釋基本法,香港高院的判決將因此失效。

 

他表示,就結構而言,香港行政、立法部門立場長期與北京保持高度一致,唯獨司法部門延續港英體系,特別是高等法院更由大量外籍法官組成,保持獨立性,被外界視為「香港自治」精神所在。港人也高度抗拒司法體系與中國大陸融合,因此當港府試圖推動「逃犯條例」時,才會引發強烈反彈。

然而,四中全會決定要求,完善「中央對特區行政長官和主要官員的任免制度和機制、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基本法的解釋制度,依法行使憲法和基本法賦予中央的各項權力」,以及「完善特區與憲法、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堅持『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澳人治澳」。

他分析,四中全會過後,北京除了抓緊香港特首、高級官員的任命權,也勢必透過人大釋法加強控制香港司法體系,減少香港法院做出與中央看法不同的判決。按照趨勢,透過第6度釋法解決香港高等法院不符合主旋律的判決,也就勢在必行。
 

張五岳指出,香港是非常重要的國際城市與金融中心,具有超過百萬名持有外國籍的居民。北京應當思考,正是因為香港具有備受國際矚目的獨立司法體系,「一國兩制」才能產生效益。倘若過度從「一國」角度加強控制,連司法都要與北京維持高度一致,對香港繁榮穩定勢必產生負面影響。

1997年以來,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曾先後5次對「香港基本法」作出解釋。其中,第2次關於香港政治制度改革和特首普選,以及第5次關於香港立法會宣誓風波的釋法,均是由全國人大常委會主動提出。(中央社)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反送中 爭民主

#香港#反送中#示威#人大#基本法#釋法#禁蒙面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0

0.0565

0.1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