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政府推廣行動支付 顧立雄:ATM不會消失而是進化


發佈時間:2019/11/19 16:30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19 16:30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台灣ATM密度為全球之冠,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董事長陳冲認為不利推動無現金支付;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受訪表示,ATM不會因為推廣行動支付大舉消失,只是往後可能隨著數位金融發展而進化。

陳冲18日表示,台灣ATM(自動櫃員機)密度全球第一,未必是好事。陳沖提到,因政府積極推動行動支付,但ATM太多,並非推動無現金支付的良好環境;另外因星展銀行裁撤掉全台的ATM,他也建議,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應適時檢視或檢討銀行法第57條ATM的設置、遷移或裁撤,審酌事前許可制是否調整。

 

顧立雄上午出席「2019 New Futures期貨學術與實務交流研討會」接受媒體訪問表示,ATM暫時不會消失,也不應該因為政府推廣行動支付而大舉消失,他強調,只是主管機關仍得維護客戶使用ATM的情況。

至於會不會檢討法規,他則認為,應該要從風險控管與業務發展作雙面考量,顧立雄強調,提供金融服務的時代已經來臨,但ATM也會隨之進化,也將衍生出新的課題。

顧立雄表示,其實ATM應是「進化」成「智慧化」,大家都把ATM想成只能領取現金,也認為ATM與行動支付政策是背離的,但其實不是如此,「我認為在簡易式的分行進一步發展情況下,行員可能會轉變成在ATM旁,向客戶解說如何操作這台機器,完成過去很多需要到臨櫃才能作的業務」。
 

隨著數位金融相關技術的發展,包括簡易式分行、智慧式分行的設立,顧立雄補充,金管會也正在研議要如何進一步衍生相關管理事項,包括資安、洗錢防制、身分辨識等。他提到,目前已經有VTM(視訊櫃員機)相關設置辦法,如果未來准許設置的話,行員就可以變成到機器旁邊幫忙解說,不過還是要特別注意相關衍生管理問題。

顧立雄表示,未來網銀是否有可能要去設置這樣的實體分行,或是傳統銀行進入到數位金融年代後要拓展這樣的分行,這些都是金管會要進一步再去研議的事項。

最後,顧立雄指出,網銀的發展下給他另一項很大的啟發,要兼顧到身障者、視障者等身心障礙人士的需求,也就是要強化無障礙設施服務,提升金融服務的可及性。(中央社)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ATM#行動支付#顧立雄#數位金融#網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8

0.1146

0.2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