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音效、視覺特效團隊 替國片畫龍點睛

記者 劉懿嫻 楊慈茵 沈瑾暘 / 攝影 焦漢文 張志旻 周玉鋒 蕭明正 徐崑山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18 18:05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18 18:05

一部電影的成功,幕後團隊功不可沒,像是台灣音效、視覺特效團隊,近幾年實力堅強,像是《返校》的幕後團隊,含金量十足,同步錄音師湯湘竹,不只是杜篤之的徒弟,更是今年傑出工作者得主,儘管幕後工作,不容易被觀眾注意,卻是不可或缺的關鍵角色。

圖/TVBS

 
電影《返校》:「請觀世音菩薩指示,要是他不在就好了,學姊你怎麼這麼晚還在學校,我睡著了。」

震耳欲聾的雷聲,配上懸疑配樂,營造恐怖詭譎氛圍,每個聲音小細節都暗藏巧思,電影《返校》今年入圍最佳音效,幕後團隊「含金量十足」。

同步錄音師湯湘竹:「像你們現在訪問我,拿這個迷你麥克風給我,我非常討厭它被看見,所以我一定要把它藏起來。」

 
專訪前連別麥克風的小細節,都有所堅持,他是《返校》的同步錄音師湯湘竹,從業20年,不只是金馬56的傑出工作者得主,也是音效大師杜篤之的徒弟。

同步錄音師湯湘竹:「杜哥那時候剛好在中影上班,他也沒想到有一個人會自投羅網,(杜哥對我)只有兩件事情,不講話跟罵我哈哈哈哈,然後也不能亂問問題,亂問問題的話,他會覺得你沒有用腦筋。」

音效這一行,多半是師徒制,湯湘竹跟著杜篤之,將近二十年,從最基層的收音師,做到現場混音師,合作過的導演,包括侯孝賢、楊德昌、蔡明亮,和魏德聖更是固定合作夥伴,湯湘竹參與過上百部電影,但想要做出完美作品,當然還得靠整個音效團隊。

圖/TVBS

混音師簡豐書:「為什麼要蓋這麼大呢,因為現在的戲院其實,都是三~四百個座位其實很大,那我們如果是一間小小的混音室,那混出來的音場其實會跟戲院,還是有一點點差異。」

擁有60年歷史的中影片廠,裡頭有一間杜比錄音室,這裡是混音師簡豐書工作的地方,前年她靠著《天黑請閉眼》拿下金鐘,今年則是憑藉《返校》入圍金馬,片中運用大量的驚悚音效,光看電腦音軌,就讓人頭皮發麻。

混音師簡豐書:「整部片幾乎用了256軌,(你的職業病還有眼睛吧),對眼睛可能就是視力要好一點,在那邊摸索到底這個,導演喜不喜歡,這個觀眾聽了會怎麼樣。」

電影聲音的組成,分為演員對白、純音效製作,Foley擬音製作以及電影配樂,得配合電影劇情需要,各種聲音相互搭配,做適度調整。
 

混音師簡豐書:「(電影)定剪之後,我們聲音部門會跟導演還有配樂,一起開一個看片的會議,這樣慢慢看下來,我們哪邊需要下哪些音效,那這邊是不是要讓給音樂,我們音效就可以退一點。」

除了音效營造氛圍,動畫特效也不可或缺,「畫蛇添足」想像成真,為觀影者的視覺大大加分,逼真畫面讓人更入戲。

圖/TVBS

特效總監葉仁豪:「他在後面大決鬥那場,其實用了很多煙霧的效果。」

擔任《紅衣小女孩》系列,視覺特效總監的葉仁豪,揭密外傳電影裡,「魔神仔」決鬥場面,背後花費了多少心力,完成最精彩的一場戲,也取得金馬入場券。

 
特效總監葉仁豪:「他們在拍攝的時候,他們其實在忘憂森林的地方,那個地形其實還滿複雜的,我們基本上是把它們整個拍攝區域,我們全部用掃描方式把它下來,回到我們這邊來,有一個3D的雷射點雲,可以去還原現場場景的技術。」

利用儀器掃瞄進電腦,計算成模型,精準還原拍攝現場背景,把片場的不可能化為可能,其實視覺特效又稱為「VFX」,是一項跟著時代不斷演進的產業,尤其近年來3D電影市場興起。

電影《五月天人生無限公司》:「Let's go party party all night,oh oh oh,And many many goodtimes,oh oh oh。」

立體視覺製作經理張智涵:「這顆是當初導演,就是他要特別做阿信的手伸出來,要很立體的鏡頭。」

圖/TVBS

《五月天人生無限公司》,3D演唱會電影的這一幕,就像真的能握到阿信的手,《兔將》特效公司獨步亞洲,
開發2D轉3D高自動化技術,讓五月天接連兩部片,都找他們合作,還入圍金馬56最佳視覺效果獎。

立體視覺製作經理張智涵:「我們這邊看到的是2D影片,那我們就是要把它另外做分層,就像這很多房子,我們要把它一層一層分開來,然後給它不一樣的顏色,那比較近的我們會給它白色。」

一秒鐘有24個影格,層層分割開來,看似上百個小檔案,事實上只不過短短4秒鐘畫面。

立體視覺製作經理張智涵:「每一根燈光,其實我們都是要分很多層去把它區分,然後給它不一樣的顏色,因為像它是漸層的顏色,我們如果沒有分開的話,會全部的光都黏在一起,它立體度就比較不好。」

台灣近10年,視覺特效團隊崛起,與亞洲各國電視、電影作品合作,累積經驗和技術,搭配音效團隊通力合作,國片格局擁有新的境界。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當掌聲響起

#當掌聲響起#電影#錄音#亞洲#配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2

0.0634

0.2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