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符合電影精神 金馬原創歌曲扣人心弦


發佈時間:2019/11/17 19:37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17 19:37

金馬獎頒獎典禮即將登場,最佳電影原創歌曲獎,今年五首歌的演唱者,有四位來自台灣,除了點閱突破6千萬、呼聲極高A-Lin的《有一種悲傷》,還包括陳珊妮、雷光夏和林生祥為電影創作的歌曲,以及鄧麗欣相隔四年,再度走進錄音室,演唱的《金都》。

圖/TVBS

 
歌手A-Lin《有一種悲傷》:「有一種悲傷,嗚嗚嗚嗚。」

澎湃的弦樂中,細膩堆疊「比悲傷更悲傷」的揪心情緒,A-Lin詮釋的《有一種悲傷》,隨著電影在九天內票房破億,紅遍大街小巷。

歌手A-Lin:「我之前是有看到那個有一個韓國的歌手有翻唱,然後我就覺得很榮幸,而且我還給我媽媽看,媽媽你看,你女兒很棒喔。」

 
歌手A-Lin《有一種悲傷》:「有一種悲傷,是你義無反顧讓愛成為我身上的光。」

導演林孝謙親自填詞,從歌詞當中,就能感受劇情中,愛的溫暖和失去的不捨,作曲則是「金曲製造機」張簡君偉,不只mv觀看數突破6千萬,更一舉入圍金馬最佳電影歌曲。

歌手A-Lin:「以前入圍金曲的時候,每次都會講說,志在參加不在得獎,那這一次就真的平常心,通常都是好像沒有想太多,就好像就會有這麼的,可能會發生。」

同樣口碑爆棚的的電影《陽光普照》,入圍金馬獎11項大獎提名,包括主題曲《遠行》,也由導演鍾孟宏填詞。

歌手林生祥《遠行》:「幸好,我不憂傷,我把憂傷給了風。」

歌手林生祥:「用那個正方形的空格,比如說第一行有七個字,第二行五個字之類的,差不多兩三週的時間,他(鍾孟宏)最後就把歌詞交出來,只有更改了幾個字,主要是因為旋律線的需要。」

在《陽光普照》這部刻劃「家」的電影中,找來台灣數一數二的草根型創作歌手林生祥,作曲、獻聲配樂。

 
歌手林生祥:「我們是錄兩次,兩次把他疊在一起,阿豪呢他是透過另外一個時空,跟他媽媽說話,聽到的時候感覺好像是哪裡飄來的音樂」

歌手林生祥《遠行》:「像夏夜的蟬鳴聲。」

圖/TVBS

為了傳遞「遠」的聲音概念,林生祥下足了苦工。

歌手林生祥:「大概是我寫得最辛苦的曲子,因為我寫了四個版本。」

幾個月的討論,終於找到導演滿意的效果,也是47歲的林生祥,前年憑著《大佛普拉斯》,奪下金馬原創電影音樂獎後再度入圍。
 

歌手林生祥:「當然還是很高興啦,因為我覺得金馬獎,台灣的幾個重要的獎項,我認為都是很公平的。」

還有繳出2.5億票房好成績的《返校》,搭配雷光夏的空靈嗓音,讓人更容易進入電影情境中。

歌手雷光夏《光明之日》:「握在手中的,自由如此輕盈,你把它留下,獨自奔向樹林。」

幽幽的吟遊唱法,總如雲霧般淡雅卻深刻地撫動人心,雷光夏親自譜寫、演唱的〈光明之日〉,為電影核心「自由」,寫下最好註解。

歌手雷光夏《光明之日》:「晴空已光明。」

雷光夏過去曾以第36個故事,奪下47屆金馬最佳原創電影歌曲,〈光明之日〉鼓舞人心,和陳珊妮操刀製作,電影《灼人秘密》的同名主題曲,有異曲同工之妙。

歌手陳珊妮《灼人秘密》:「好好活著就能被拯救的對吧,與自己交談時一不留心。」

用和緩的旋律,將女孩尋找自我的迷惘,冷靜地娓娓道來。

歌手陳珊妮《灼人秘密》:「重要的事比不重要的事重要對吧。」

圖/TVBS

電影描述著女性們,在社會裡面臨的難題,陳珊妮的歌聲像微光般,為人生的無奈,撥開一點烏雲,同樣把觀眾帶入劇情中的,還有港星鄧麗欣的《金都》。

港星鄧麗欣《金都》:「想飛,想跑,想妥協,怕更改。」

鄧麗欣近年積極轉往大銀幕,為了主演電影《金都》,相隔四年再度走進錄音室,唱出30歲女子,對結婚感到徬徨的心情。

歌手鄧麗欣:「其實滿懷念的(當歌手),因為錄音真的有一個很特別的感覺。」

難得開金口就入圍,演員賦予電影生命,那主題曲即是電影的靈魂,今年入圍金馬歌曲,從激昂澎湃到柔和、暖心,都是電影畫龍點睛的關鍵。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當掌聲響起

#當掌聲響起#有一種悲傷#原創歌曲獎#林生祥#A-Lin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1

0.0572

0.1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