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舉證困難!去年毒駕揪1236件 僅1成遭法辦

記者 趙國涵 簡育琦 / 攝影 連裕閔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15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15 20:18

毒駕難以用公共危險罪重判,就是因為目前法令規定,必須達到「不能安全駕駛」,才構成刑責,但要證明肇事是吸毒造成,相當困難。因為不像酒駕有儀器檢測,毒駕多半只能靠員警自行判斷,也因此取締毒駕件數,遠低於酒駕,去年警方攔檢1263件毒駕,最後被依公共危險罪移送的,只有一成!

圖/TVBS

 
員警vs.記者:「小姐不好意思,我們現在實施酒測臨檢勤務,請陪我們試測一下,好喔。」

資深司法記者趙國涵:「就像剛剛這樣子,警察把我攔下來實施酒測,是大家都司空見慣的場景了,但是你大概從來沒有碰過,警察實施毒測,原因是因為現在刑法,酒測有明確的數值標準,吹口氣就可以知道有沒有超標,但毒駕往往得靠員警自行判斷,這也引發外界質疑,毒駕跟酒駕,立法上兩套標準。」

酒精濃度超過0.25,就能依公共危險罪移送,吸毒開車卻規定必須導致「不能安全駕駛」才構成刑責,但毒駕往往因為舉證困難,法條看的到卻用不到。

 
記者vs.肇禍拖板車駕駛黃志龍:「你昨天開車有吸毒嗎?」

圖/TVBS

兩年前發生在國道三號香山路段,陳姓員警遭拖板車駕駛追撞殉職,嫌犯坦承案發五天前曾吸毒,但無法證實是毒駕釀禍,一審只依過失致死罪判刑八個月。

正因為毒駕不像酒駕有酒測值0.25的門檻,導致警方歷年取締遠低於酒駕,2018年全台酒駕超過五萬件,依法通通吃上刑責,但同樣危害他人的毒駕,警方攔檢只有1263件,裡面九成被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開罰,真正涉及刑責的只有138件,比例大約一成,愈來愈多人認為,毒駕修法是當務之急。

圖/TVBS

法務部檢察司主任檢察官林映姿:「毒駕的處罰,我們國家的制度,與德國日本的制度是一樣的,我們現在正在積極地研議,有沒有可能建立一個明確處罰的標準值,或是其他的立法方向。」

目前採用的「不能安全駕駛」定義模糊,造成酒駕一定罰毒駕未必罰的怪異現象,法務部未來不排除參考英美作法,目前美國有十個州,只要毒駕就算沒人受傷駕駛就有刑責,英國則是以血液尿液,被檢出特定毒品濃度超標,就構成刑事責任,台灣毒駕問題受到關注,主管機關必須修法制定處罰標準,別讓毒駕輕易被縱放。

《TVBS》提醒您:
◎珍惜生命拒絕毒品,健康無價不容毒噬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毒駕#駕駛#處罰#公共危險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7

0.0667

0.1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