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營收遭局處瓜分! 桃機自酬經費蓋三航廈恐「破產」

記者 羅鼎傑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14 23:15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15 10:40

桃園機場2018年,旅客載運量創新高,估計5年內,就會突破5000萬次。因此規畫要興建第3航廈,至少得花789億元,而且要由桃機公司自行籌措,傳出桃機公司可能會在2046年破產。專家說,桃機雖然有賺錢,但包含服務費等名目,大部分都要繳給民航局、觀光局等單位,才會財政窘迫。

圖/TVBS

 
記者羅鼎傑:「桃園機場旅客量逐年攀升,在2018年創下了新紀錄,4653萬次的旅客,這個數字比2017年增加了3.69%,其實在全球5萬多座的機場當中,大約只有50座的載運量,能夠超過4000萬次旅客,桃園機場公司也就說了,這代表著桃機已經正式進入了世界機場大聯盟。」

每到連假期間,桃園機場出境大廳,就像這樣人潮來來回回排好幾排,把大廳擠滿滿,桃機旅客人數上漲,預估2020就可能突破5000萬旅客運量。

前中正航空站主任周文軍:「我們1、2航廈實際上,目前的容量大概也只有3700萬人次,所以的話我們已經是超容量使用了。」

 
從事空運業務至少20年的,前中正航空站主任周文軍,說現在的桃機運量,早就超過負荷,所以當務之急就是興建第三航廈,只是第三航廈建造,至少要花789億,不只完工時程不斷延後,還傳出政府如果不增資幫忙負擔建設金費,桃機2046年恐怕就會破產。

圖/TVBS

立委(親)李鴻鈞:「現在桃機的債務也達到超過100億,所以在整個財務上面來講的話,他是負債比例是很高的。」

交通大學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教授汪進財:「桃機只是目前工程建設很多,所以它支出很多,然後根據預估的話,它可能是財務可能要做一個很好的規劃。」

2018年桃機營收218億元,稅後淨利72億持續賺錢,但是這錢桃機公司只能留住35%大約25億元,其他65%都要上繳民航作業基金或桃園市政府,但第三航廈興建789億,桃機得自行籌資,為了解決財務問題,2014年桃機將300元服務費增加到500元,原本300元觀光局抽180元民航局抽120元,但增加200元服務費後,這錢卻被觀光局抽走250元,民航局抽133.25元,桃園市政府抽29.25元,桃機最後只分到87.5塊錢。

立委(親)李鴻鈞:「你給觀光作業基金去的時候,這跟桃園機場是兩回事,結果你觀光局又把這筆錢拿來做什麼夜市的補助,旅館的補助什麼的補助,結果羊毛出在羊身上,你拿國人的錢結果去補助到這個部分,所以也沒有把這筆錢用在桃園機場。」

前中正航空站主任周文軍:「可能會有3個方向來做,第一個方向大概就是政府增資,來充實他的資本財,第二個部分,他的營運收入應該要做調整,第三個的話就是說他不夠的費用的話他一定會增加,把機場服務費提高。」

圖/TVBS

 
前中正航空站主任周文軍說如果想改善桃機財務,除了政府增資或是借款、發行債券,不然就是轉嫁消費者身上,提高服務費使用費,而桃機總經理林祥生在接受平面媒體採訪時坦言,光是預先發包的燈光、資通訊周邊工程,就已接近百億元,這對於每年只能留下20多億元的桃機,不成比例,所以盼望交通部能增資投入建設。

立委(親)李鴻鈞:「第三航廈是一定要蓋出來,如果你蓋不出來的話,會造成我們整個國門在這方面出入個,會造成非常嚴重的阻塞,你可以花那麼多錢去做高鐵的延伸,花這麼多錢去做北宜的延伸,這個服務的項目跟桃園機場孰重孰輕。」

桃機第三航廈建造一波三折,從原本工期預計2020完工,延到2022,又再延到2023,可能還要再延,沒想到還傳出建造負擔過重桃機走向破產,但是桃機運量緊繃,不能不建,台灣國門升級,困難重重。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桃機#財務#破產#第三航廈#暖冬補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1

0.0672

0.1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