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批基隆輕軌「騙選票」 張善政:汐民線捷運效益更大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14 22:42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14 23:16

韓國瑜的副手張善政今天(14日)來到基隆輔選,拋出汐止民生線議題,認為與其花上百億蓋基隆輕軌,不如蓋捷運,帶動大量居住人口進駐汐止,再陸續拓展到基隆,讓基隆未來成為台北副都心,不過面對台灣逐漸邁入人口負成長的時代,軌道建設需要更縝密的自償率和效益評估,眼看選前蔡政府頻頻大送高鐵南延等建設支票,未來要花多少錢維護營運,還是未知數。

圖/TVBS

 
TVBS記者戴元利:「為了方便民眾通勤和帶動地方發展,基隆市即將打造輕軌,預計明年6月前完成環評,最快2022年動工,但已經有專家指出,輕軌9成以上都使用台鐵軌道,車速慢跟台鐵的差異不大,未來的運量能否支撐營運恐怕有待考驗。」

蔡總統2017年大方送紅包,基隆輕軌被納入前瞻計畫,投資金額103億,然而軌道要蓋也要養,看看高雄捷運,短短幾年間就虧掉一個資本額,都還沒開張的台中捷運,資金缺口也超過10億元,政治人物開支票最怕效益有限,留下永遠補不完的大錢坑。

民眾:「副總統好。」

 
韓國瑜的副手張善政前進基隆,替國民黨立委參選人宋瑋莉造勢輔選,基隆串聯台北的交通問題,一直是當地人的痛,因此張善政先前與藍營立委,拋出基隆河谷開發計畫,認為應該先從汐止、東湖段的捷運下手,未來再延伸到基隆,效益比輕軌來得好。

國政顧問團總召張善政:「(捷運)拉到汐止以後呢,汐止那邊會繁榮起來,再會往基隆這邊再來延伸,如果說基隆的人口不夠,所以這個捷運拉起來不划算,這個是現在看起來是這個樣子,你沒有考慮到未來的發展。」

圖/TVBS

張善政承諾,興建捷運、開發副都心,一定會有嚴謹的運量和效益評估,不過軌道建設支票,選前一張一張開,台北市長柯文哲不以為然。

台北市長柯文哲:「基隆輕軌北宜直鐵高鐵到宜蘭,還有汐止民生線全部都要做,老實講你只要智商超過70的,一聽就知道這個這種,每一條拿出來講都有意義,合起來就是鬼扯嘛對不對。」

柯文哲大罵撒幣政治,說出不少民眾心聲,就以交通部觀光局為例,為了彌補陸客不來的損失,近期編列5.8億預算、又追加5億,發出800萬張夜市抵用券,截至11日為止才回收94萬張、占了1成,消費效益約1.4億,跟原先設定的17.4億產值,仍有很大差距。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游淑慧:「當你的補助擴展到百行百業的時候,那是不是代表台灣百行百業都出現了問題,都需要仰賴政府給我吊點滴,可是台灣需要的是一個健康的身體,補助對業者來說只是讓他們苟延殘喘而已,可是問題是,他們所要的商機跟生意還是沒有。」

政策買票,選前傾巢而出,包括補助農機具、廢止印花稅、加碼老農津貼、電費凍漲補貼、高鐵南延等等,結果都是你我買單。
 

圖/TVBS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游淑慧:「捷運的本業虧損很大的原因來自於說,捷運局當時的財務評估是失準的,而且是嚴重失準,如果台北捷運的人次,旅運人次已經這麼多還會虧損的情況之下,自償率還是這種高估的情況之,大家可以想像南延到屏東那12公里,會是什麼樣的一個困境。」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王皓平:「蚊子館的公共建設就可能這個,政府的財政投入好像把石頭丟到水裡面,然後噗通一聲就沒有聲響,換句話說就可能是一個浪費的投資,所以投資在人力(人才競爭力),它會產生的效果會比,投資在這個建設的效果還要來得大,尤其在人口負成長的這個時代,這個意義是比較強的。」

專家認為,台灣人口負成長,與其拚硬體建設,不如翻轉思維,把錢用在刀口上。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張善政#輔選#基隆#游淑慧#韓國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2

0.1762

0.3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