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流落海外159年 圓明園「馬首」回歸大陸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14 20:00
圖/翻攝自 中新網
圖/翻攝自 中新網

圓明園十二生肖獸首,已經成為大陸追討流失文物的象徵代表,歷經159年漂泊,「馬首」正式回歸大陸交由北京圓明園管理處收藏,成為第一尊回到「原址」圓明園的獸首。馬首現身是在2007年香港蘇富比傳出準備公開拍賣的消息,當時引起大陸極度不滿,幾經協調,由澳門賭王何鴻燊掏出6910萬港幣,約合台幣2.7億買下,並承諾捐回大陸。截至目前十二生肖獸首,已經有七尊回到大陸。

掀開布幕「馬首」亮相,在海外漂泊159年圓明園十二生肖獸首中的馬首,由澳門賭王何鴻燊女兒何超瓊代表,正式捐贈給大陸國家文物局。

 

澳門賭王何鴻燊之女何超瓊:「在慶祝新中國70周年,喜迎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之際,圓明園馬首銅像永久歸藏國家。」

以慶賀名義,讓馬首回歸大陸,未來還將交由北京圓明園管理處收藏,成為第一尊真正回到「原址」的圓明園獸首。

國家文物局副局長 關強:「圓明園十二獸首,現在已經有七個獸首在世上,已經回到了國內,但是真正的第一個落腳圓明園的,馬首還是第一個。」
 

2007年馬首差點也要在香港蘇富比上被公開拍賣,當時引起大陸社會輿論,官方更堅決表達不滿,幾經斡旋,最後由澳門賭王何鴻燊掏出6910萬港幣,合台幣約2.7億買下,並承諾捐贈大陸。

澳門賭王何鴻燊之妻 梁安琪:「因為他真的很喜歡中國的歷史,特別是這個文物,所以他一看見有的,他一定要買回來,花多少錢也要買回來,何先生捐到國家去。」

這些年,馬首一直在港澳展出,早在2003年,何鴻燊也曾捐出人民幣600萬,協助大陸從美國購回豬首,如今大陸再迎回一尊馬首,讓追討流失圓明園十二生肖獸首議題再度受關注。

央視新聞:「2013年4月法國的皮諾家族,在北京宣布決定將中國流失海外的文物,圓明園獸首中的鼠首和兔首無償交還中國。」

截至目前,十二尊獸首有七尊回到大陸,鼠首、兔首收藏於中國國家博物館,牛首、虎首、猴首、豬首則收藏在大陸央企保利集團旗下博物館,剩下蛇首、羊首、雞首和狗首仍下落不明;至於十二生肖之首「龍首,去年12月傳出在法國被拍賣,最後是一名華人以人民幣2400萬買下。」

圓明園學會學術委員 劉陽:「無論是它(龍首)的大小,還是它的體型和它的細節,實際上和其它目前被發現的獸首,還是比較吻合的。」

專家從照片細節認定這項拍賣品極有可能是龍首,但真偽卻無從辨明。
 

央視新聞:「石階上南北兩列,分別立著中國傳統的十二生肖水法,以表示一天中的十二個時辰。」

圓明園十二生肖獸首水利鐘,是清乾隆期間宮廷西洋畫師義大利人郎世寧設計,交由宮廷工匠製作,精煉紅銅為材,以脫蠟法一體鑄造成型,能歷百年風雨而不銹蝕,展現極高工藝技術;但有專家認為,獸首作為中國流失文物象徵意義,大過它實質藝術價值。

 圓明園學會副會長 郭黛姮:「就那個、從那個雕刻水平從那個東西來看,可能不一定值錢,但是由於是這樣一種(歷史)背景之下的產物,那麼國人很希望把它拿回來。」

這些年隨著大陸在國際間影響力提升,追討流失文物動作頻頻,一旦有讓十二獸首再聚首的機會,總是能成為關注焦點。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圓明園#獸首#馬首#龍首#流失文物#中國大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9

0.0620

0.1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