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歲死於淋巴癌 足球守門長期人工草皮上撲球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14 20:00
圖/畫面提供 公視:世界公視大展精選Best of INPUT
圖/畫面提供 公視:世界公視大展精選Best of INPUT

人工草皮近年來受到許多足球俱樂部的歡迎,台灣在興建世大運場館時,也興建11面的人工草皮球場,但現在在歐美,有人開始懷疑人工草皮恐怕是鬧出人命,英國一名足球員年僅20歲就罹癌病逝,讓他的父親進而認知到人工草皮可能隱藏的殘酷事實。「有一種黑,叫做外表看不出的黑」,由公視舉辦的年度世界公視大展精選,今年選播一部比利時法語區電視台的記錄片,深入追蹤大眾認知中方便、耐用的人工草皮對人體以及環境所存在的威脅與衝擊。

全歐洲目前有六萬個這種足球場。

 

調查紀錄片《一個足球員之死》:「"這個東西"會黏在皮膚上,很惱人。」
調查紀錄片《一個足球員之死》:「"這個東西"跑到眼、嘴、鼻裡。」
調查紀錄片《一個足球員之死》:「跑到嘴巴或眼睛裡。」
調查紀錄片《一個足球員之死》:「跑到嘴巴裡,大部分在眼睛裡。」

 
是什麼東西,那麼夭壽?

調查紀錄片《一個足球員之死》:「當地面變熱時,我們跌倒就可能燙傷皮膚。」

這是滿清十大酷刑嗎?

調查紀錄片《一個足球員之死》:「手肘、膝蓋,屁股和肩膀。」
調查紀錄片《一個足球員之死》:「都已經過兩個禮拜了,傷口還在。」

踢足球滿場跑、跳、撞,受點皮肉傷在所難免,但假使問題癥結是在足球場草皮。

調查紀錄片《一個足球員之死》:「我看了5分鐘,就有2人摔倒,顆粒卡在他們的皮膚上。」

卡在皮膚裡的顆粒就是跑進球員眼、口、鼻裡的那個東西,就在超過八成歐洲人工草皮裡的這些黑色橡膠顆粒;這些黑色顆粒可以吸震,讓草可以直立,它們的材料正式充斥我們周遭的輪胎,歐洲超過八成的人工草皮充滿廢棄舊輪胎碾碎的顆粒,目前方興未艾。
 

調查紀錄片《一個足球員之死》:「我們過去用天然草皮,每年都要重新維護。」

以比利時為例,過去五年中,人工草皮的市場成長50%。

調查紀錄片《一個足球員之死》:「讓我們可以在最佳狀況下活動。」
調查紀錄片《一個足球員之死》:「這對孩子和父母非常有吸引力。」
調查紀錄片《一個足球員之死》:「加油,費利克斯!。」

圖/畫面提供 公視:世界公視大展精選Best of INPUT

 

然而,在北海另一端的英國,同樣身為父親的麥奎爾先生卻戒慎恐懼。

調查紀錄片《一個足球員之死》:「如果可以重新來過,我絕對不會讓路易斯上球場,在那些碾碎的汽車輪胎上踢球。」

麥奎爾的兒子路易斯已在2017年死於何杰金氏淋巴癌,得年20歲,而有長達5、6年時間,擔任守門員的他在布滿橡膠顆粒的人工草皮上撲球、起身又撲球,直到2013年12月慶祝完16歲生日一個禮拜後,晴天霹靂!

調查紀錄片《一個足球員之死》:「在他開始第一次化療前,你可以看到他的頸部腫大。」

年僅16歲的健康寶寶罹患癌症,他開始尋找原因,才發現自己並非特例。

調查紀錄片《一個足球員之死》:「美國足球教練格里芬列出超過250癌症案例,都是在人工草皮練球的足球員,其中大多數都是守門員。」

但他苦無相關研究證明人工草皮是致癌元兇,套句麥奎爾先生的話,缺乏證據並不代表沒有證據,他接續兒子尋找答案的努力,激發比利時法語區電視台記者伊曼紐·莫里蒙進行深入調查;莫里蒙試圖要釐清,光一個球場就布滿兩萬個廢棄輪胎碾碎成的橡膠顆粒,對健康到底有什麼影響?

調查紀錄片《一個足球員之死》:「這難道不是一個重要的問題?」
調查紀錄片《一個足球員之死》:「請你不要再拍了!」

有一問三不知、見笑轉生氣的官員,也有球員兼裁判,滲透進歐洲標準化委員會,自己規範自己的相關廠商業者。

ESTO歐洲人造草皮組織理事長/調查紀錄片《一個足球員之死》:「遊說並不是件壞事,前提是提供正確客觀的資訊,我們想提供客觀資訊,客觀資訊,提供客觀資訊。」

既然官商都拿不出個可靠資料,拍攝團隊於是耗時一年時間,自己去進行各式各樣的測試,比如直接從八座足球場採樣,拿到專攻有毒廢物的大學實驗室,針對大約一百種物質做測試,結果出爐,簡言之,統統有毒。

烈日大學BEAGx實驗室主任 菲利普·梅森/調查紀錄片《一個足球員之死》:「我們發現了一些重金屬,和烴類,大多是多環芳香烴。」

像是眾所皆知的致癌物苯并(a)芘,根據歐洲法定標準,廚房用具裡,苯并(a)芘容許量是每公斤一毫克,另外五金工具、手錶、自行車、網球拍,還有阿嬤的輪椅,容許量也都是一毫克,兒童玩具的標準則更嚴格,問題來了,兒童追、跑、趕、跳、踢......

調查紀錄片《一個足球員之死》:「你看,寶藏是一隻迷你狗狗。」

還有玩扮家家酒、吃點心的人工草皮所使用的輪胎顆粒,苯并(a)芘這個致癌物的容許量卻高出100多倍,其他環芳香烴的容許量甚至高出1000倍,兒童遊樂場所的標準應該跟這個恐龍玩具一樣嚴格才合理。

比利時公共衛生發言人 文希安·沙利耶/調查紀錄片《一個足球員之死》:「小寶寶或小孩不會去球場上睡覺,他不會吃這些顆粒。」

發言人,事實和您想的不一樣啊,從政府、人工草皮廠商到輪胎回收再生,各個環節可說是漏洞百出;年度世界公視大展精選將在11月29日接連兩個周末登場,入選「毒家真相」單元的這部調查紀錄片,透過一個20歲的英國足球員之死,抽絲剝繭「草」菅人命的真相。

烈日大學BEAGx實驗室主任 菲利普·梅森/調查紀錄片《一個足球員之死》:「我沒看過濃度這麼高,除了鐵路球外。」

在歐洲,每年「種下」1400片人工草皮,其原料都是廢棄輪胎,看似廢物利用的環保營生,但層層剝開,卻包藏著便宜行事的苟且心態,只是圖方便卻可能葬送下一代的健康。

調查紀錄片《一個足球員之死》:「你沒辦法掩埋廢輪胎,你無法燒它們,卻可以把它們放到孩子的運動場。」
調查紀錄片《一個足球員之死》:「這樣不夠好。」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世界公視大展精選#Best of INPUT#一個足球員之死#人工草皮#回收輪胎#草菅人命#致癌#淋巴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8

0.0557

0.1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