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商回流熱絡!投資金額近7000億 桃園最夯

記者 羅鼎傑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13 22:54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13 23:18

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再加上政府釋出利多,台商回流狀況熱絡,經濟部統計目前累計152家台商響應,投資金額至少6236億元,可望年底突破7千億,在桃園還有空調設備工廠,因為台商回流設廠,空調需求增加,每天趕工出貨。

圖/TVBS

 
空調設備工廠機械不斷運作,將一大台冷氣裝進紙箱打包。

另一頭,還有工人,拿著工具將空調機各式零件固定組裝,再進行最後測試,甚至還有工人蹲在地上,拿尺一一丈量,整間公司90多名員工全員輪班動起來,加緊趕工。這一間位於桃園平鎮工業區的空調設備機組工廠,產品銷售到全國各類公司工廠,客戶群都大有來頭。

空調設備公司總經理游元泰:「醫院啦捷運,還有這個商業大樓,還有雪隧包括機場,大概幾乎都是看得到我們的足跡。」

 
看到工廠員工動作不間斷趕工,也能看出台商回流情形,因為只要有公司設廠就需要空調冷氣裝置,對於台商回流,光看空調工廠的訂單,就很有感。

空調設備公司董事長林基竹:「在訂單方面,感覺這一兩年來,比較多是一些急單,那我們有問我們的客戶,為什會有這麼異常的一些急單,他們跟我們講一些台商回來。」

圖/TVBS

記者羅鼎傑:「根據經濟部的最新數據,台商回流投資已經達到了6236億元,到了年底的時候可望達到7800億元,而且台經院還公佈了經濟發展展望,在2019年的時候,台灣的經濟成長率是2.4%,到了2020年可望達到2.45%。」

總統蔡英文(2019.09.26):「吸引史上最大規模的台商回流投資,連外商也紛紛的加碼跟進,今年的投資是可以說是大爆發的一年。」

蔡英文總統今年9月參加桃園世界台商會時,稱今年是台商投資大爆發的一年,真的是這樣嗎?從數據來看,目前經濟部的「歡迎台商回台投資方案」,已經累計吸引152家台商響應,回台投資金額約6270億元,預估將可帶來55164個就業機會,而今年招商投資熱點在桃園。

房仲業高鐵美術館店店長梁寶玉:「一個禮拜左右,都有十幾組台商會回來問我們工業用地的案子。應該是算一些電子業,還有汽車零件,還有最近應該很多就是建設公司,會買工業用地作廠辦。」

桃園市經發局招商科科長游慧玲:「統計到今年的10月30日,總共是39家的企業,那投資金額的話大概是1538億左右,那以整個台商回來的數據的話,我們是佔台灣總投資金額的四分之一。」
 

圖/TVBS

因為中美貿易戰因素關稅問題,台灣漁翁得利,讓大陸台商動念回台,但光這樣還不夠,桃園市政府用一條龍方式,從接洽到找土地到媒合員工都幫忙。

桃園市經發局招商科科長游慧玲:「一條鞭是從他開始找地,用地的需求的時候,我們可能就協助他去找地,因為我們有一個土地的媒合平台,那我們有13家合作的仲介,是可以協助他們。」

只是台商回流也有遇到困難,有會計師說,大陸祭出3管制,包含外匯總額限制,封鎖地下換匯,導致部分台商資加卡住匯不出來,還有嚴審投資計畫,台商想運用大陸子公司資金回台投資,在審查時就會遇上困難,因此也有商仲在感受到台商回流契機後,又接到電話變成「還要再考慮」,雖然台商回流數字亮眼,但台商回台後政府如何持續輔導,將注入的活水活用,也成為台商回流後的新考驗。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台商#回流#中美#貿易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4

0.0613

0.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