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誰的「拚經濟」是放羊的孩子? 藍綠救低薪「政策過招」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12 22:50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13 19:47

2020藍綠都喊拚經濟,蔡政府強打的「減稅有感」,對上韓陣營的「勞動三箭」,選民會怎麼抉擇呢?其實台灣職場的低薪議題,每到大選時,都會被拿出來一再討論,拚經濟的政策牛肉,要讓人民看得見吃得到,治標治本,必須多管齊下。

圖/TVBS

 
工作人員:「你好,找工作嗎?」

歲末徵才活動會場,一早求職者,絡繹不絕。

工作人員vs.求職者:「不可以有同一個時間,領取政府其他相關的,就業促進的津貼。」

 
桃園市就業服務處的徵才活動,包含科技製造業跟服務業等,38家廠商,共釋出1400個職缺,不少缺額的月薪,都達到4萬元以上。

桃園市就業服務處處長劉玉儀:「搭配明年年初,還有農曆年的前後,我們辦的徵才活動,相對於一般我們在地的,小型徵才的職缺的薪資還要高,像今天這一場,也有廠商開出6萬的職缺,一年平均大概都會辦理到350場,媒合率也有在7成5左右。」

記者黃琲茹:「很快就要揮別2019年,觀眾朋友對於自己,今年度的薪水感到滿意嗎?其實說到解決(低薪)問題,蔡政府任內,基本工資已經第四度調整,到了2020年,基本工資月薪的部分,將會來到23800元,時薪的部分則是會調整到158元,預估將會有231萬名勞工受惠,不過對比這些數字,不少受薪族實質的感受,似乎好像有一點點的落差,搶救低薪大作戰,國民黨則是推出了『勞動三箭』,藍綠都端出政策牛肉,要來為低薪找解方。」

圖/TVBS

總統蔡英文:「我們經濟有發展,我們稅收有增加,我們就應該讓全民來共享。」

無論是蔡政府,強推的減稅牌,力拚施政有感。

民眾:「沒有超過,沒那麼高,好難過,我們是不是拉低平均值。」

或是國民黨主打的中央跳票,青年無感,藍綠搶救低薪,再掀攻防,當中又以韓陣營推出的「勞動三箭」,話題最熱。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理事長李大中:「我覺得除了你,有很好看的數字之外,你要真正走入民間,去看看一般老百姓的感受,包括年輕人的困境,包括一般受薪家庭,但其實必須要注重的是,要把餅擴大,擴大這代表說是治本,意思是說,可能台灣最關心,最需要注意的地方,仍舊是擴大投資,不只是目前政黨在討論的,治標的層次,如果能夠結合治本,雙管齊下,都能夠兼顧的話,就是一個好的政策。」

藍綠救低薪,政策過招,韓陣營的「勞動三箭」,其一是修改《就業保險法》跟《就業保險給付規定》,除了將自營工作者,納入保險制度,也計畫延長,育嬰留職停薪的勞工津貼,對此,勞動部表示大方向不反對,但能做得到才重要,此外,在「勞退」方面,韓陣營提出政府同額補貼,低薪青年勞工,自提6%退休金,增加低薪勞工自提誘因,勞動部認為重大政策必須審慎評估,勞動第三箭,則是喊出,兩年內編列1000億元預算到勞保基金中,相關經費從活化政府資產獲得,勞動部強調相關改革法案,還未審議完成,但已編列200億預算支應。

圖/TVBS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政府有這些資源,問題是年輕人不願意使用,那這東西到底是什麼原因,只靠提高基本工資,到底夠不夠,所以可能要有些壓力,讓雇主願意給員工加薪,要提高勞務價值,一定要靠職業訓練,靠教育,韓國瑜先生或者是蔡英文總統,如何引導年輕人去讀,對他未來的職涯發展有幫助的,尤其是對他未來薪資可以,增加的這個部份的行業,基本上著墨比較小。」

中央的現有政策,人民感受度似乎不如預期,新端出的政策牛肉,也讓受薪族既期待又怕受傷害,解決青年低薪,不能光靠政策撒錢,公帑可得用在刀口上。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2020總統爭霸

#蔡政府#減稅#拚經濟#低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2

0.0606

0.1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