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落實減碳與能源轉型 學者:應調漲電價


發佈時間:2019/11/12 15:47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12 15:47
圖/TVBS
圖/TVBS

面對氣候變遷,學者認為不僅災難預防的問題,也已形成市場機制;建議政府應調漲電價才能落實減碳,並對台商回流訂定審議機制,而不是回台享用低成本,反不利台灣發展。

台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今天舉辦「鉅變台灣:啟動長期能源轉型」報告發布記者會指出,近年來台灣幾乎每年都遭受因氣候變遷造成的強降雨等大型災難,若未能積極減碳,2050年時台灣恐將有200萬人面臨高度淹水風險。

 

總計畫主持人、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周桂田表示,目前總統大選雖然火熱,卻未見任何總統參選人正視全球低碳、去碳經濟轉型下台灣未來產業競爭危機、世代公平議題,提出的能源政策缺乏清晰轉型路徑或具台灣各界永續共識。

政府治理部分,周桂田指出,過去在氣候減碳和調適,雖然做很多努力,但整合度不夠,建議成立氣候行動內閣,如科技會報般建立「氣候變遷會報」,整合各部會從能源、運輸、建築、製造、服務等議題。

另外,周桂田建議,政府應該組織一個氣候變遷行動委員會,讓各界看待台灣未來20、30年的發展,修訂氣候變遷法;成立氣候公民會議,讓所有受影響的青年世代、弱勢者、產業都有發聲、討論的機制。
 

周桂田強調,全世界氣候不會只有災難預防問題,最重要的是氣候已經變成市場機制,歐盟將要提高碳關稅,對於出口導向、製造業為主,又屬於全球供應鏈之一的台灣影響非常大;愈來愈多產業承諾要使用再生能源,如果台灣沒有趕上再生能源比例,進入歐盟可能會有市場障礙。

周桂田認為,真正要落實減碳,對氣候、市場、能源等重要關鍵是電價,如果還以現在低電價的架構,去支持低附加價值的產品、低薪的環境等,對台灣的長期競爭是不良的,雖然過去是成功的基礎,但現在面對全球轉換的過程中是不良的。

台大風險中心博士後研究員趙家緯說明,「電價應該將漲幅拉上來」,若將台灣發電過程對氣候變遷與空氣污染的影響加以貨幣化,台灣一年電力系統衍生的外部成本將達新台幣3000億元以上,意即電價超過50%沒有反映外部成本;行政院雖已承諾2020年要完成能源稅推動策略與配套規劃,但迄今卻未啟動任何評估與利害關係人諮詢程序。

雖然台商回流預估能帶動經濟成長,周桂田說,建議政府還是要有審議機制,如開放對於資源耗用少、高附加價值與競爭力台商;如果還是讓台商回來享用低電價、低水價、低土地和人才成本等,對台灣整體發展不利。

周桂田補充,2025年台灣已經進入超高齡社會,所以一定要引入高階人才,如果還在低薪、低水價、低電價、低附加價值的褐色經濟,白領人才寧可去其他國家,不會留在台灣;台商回流提高價值是關鍵,是台灣脫胎換骨非常好的契機。(中央社)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氣候變遷#電價#減碳#空污#台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1

0.0678

0.2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