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六輕居民罹癌率增 衛福部允加強照顧仍無結論

記者 羅鼎傑 / 攝影 何佳陽 吳東祐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11 23:39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11 23:39

根據台大研究,雲林六輕工業區周邊,鄰近行政區的民眾罹癌率偏高,在六輕運轉10到12年之間,每千人就有4.44人罹患癌症,衛福部承諾和雲林醫院研議如何強化照顧雲彰地區民眾,但討論都沒有結論,引發當地民眾不滿。

圖/TVBS

 
記者羅鼎傑:「雲林彰化的民眾認為,罹癌恐怕跟六輕脫離不了關係,從數據面來看,台大曾經做過研究,在雲林六輕運轉的1到9年之間,罹癌率是每1000人大約有1.53人罹癌,但是在運轉的10到12年之間,是每1000人有4.44人罹癌,數字激升,而這樣子的數字,也超過了全國的平均數字。」

罹癌吳先生vs.妻子:「你要勇敢,不要緊張,不要緊張。」

64歲吳先生虛弱躺在病床上,站在病床旁的吳太太緊抱丈夫,手掌按住吳先生胸口,加油打氣,因為吳先生罹患口腔癌肝癌,每天都在和病魔奮戰。

 
罹癌吳先生vs.妻子:「家裡的人會保護你的。」

吳太太不捨的說,40多年的感情,無奈生病這件事,誰都不能替誰受苦。

吳太太:「他確定是癌症的時候,我就崩潰了,他的孫是沒有阿公不行的,是沒有阿公不行的。不知道是明天、後天,還是說明年過年走了,那我要哪裡來一個阿公給他。」

圖/TVBS

7年前,住在雲林台西鄉的吳先生發現自己罹患癌症,全家愁雲慘霧,只是有類似狀況的家庭,在台西鄉恐怕不算少數。

吳太太:「很多很多每一個人來檢查,就是癌症,你知道癌是不痛的,來檢查就第3期了。」

甚至就連吳太太照顧丈夫,自己身體也累出病痛,但吳太太還是忍著剛開完刀的腰傷,挺起身子,繼續照顧丈夫。

吳太太:「我覺得我也有問題了,我也告訴我先生,我先生叫我快一點去檢查。」
 

究竟雲林彰化民眾健康狀況受到的影響多大,透過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公布的論文研究來看,雲林縣六輕方圓十里內的台西與麥寮,癌症發生率,是周邊其他鄉鎮的1.29倍,其中,女人與老人罹癌風險更顯著女性是1.41倍,年長者1.52倍。

六輕污染傷害聯合自救會會長黃源河:「我們所知道是肺癌、肝癌比較多,但是因為這些毒物跑下去血液裡面,不只是肺、肝還會到,這個血液裡面敢肯定有,所以有血液的問題,有腎臟的問題。」

儘管罹癌數字偏高,國健署認為罹癌原因還有很多,包含年紀大抽菸、吃檳榔都是影響原因,似乎不能以偏概全,但針對六輕周邊的彰化縣雲林縣,衛福部也承諾加強照顧。

衛福部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健康檢查,和當地的一些民眾的衛生教育,我們會結合醫院,進行癌症篩檢,跟預防保健的服務,這些我們都會跟當地的衛生局這邊,還有當地我們的醫院一起來合作。」

圖/TVBS

 
加強照顧怎麼加強,國健署推健檢照顧當地人,只是雲林長庚醫院已經長期在執行敦親睦鄰免費健檢,還有哪些方式國健署能加強,多次商討,還是沒有結論。

六輕污染傷害聯合自救會會長黃源河:「不管再怎麼照顧,就像過敏一樣,你過敏源沒有除的話,你一天到晚一直吃藥,我想也不是辦法。」

六輕議題也成為雲彰民眾關心議題,韓國瑜曾說未來如果當選,六輕稅收要多給雲林一點,只是這多給的錢怎麼用,是不是會用在跟民眾健康相關,恐怕還要再說清,但當地居民只盼,雲林彰化天空不再被污染籠罩。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雲林#六輕#罹癌#污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1

0.0528

0.1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