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職人高齡化 札幌速成班挽救壽司危機

記者 姚惠雯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11 16:37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11 16:37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壽司是大和料理之魂,現在卻因為學習過程漫長,讓年輕人望之卻步,看到壽司人才青黃不接,札幌業者開設壽司師傅速成班,比起以往要學8年,現在8個月就能出師。

這一盤壽司,各款生鮮美味通通都有。

 

北海道小樽擁有超過130家壽司店,但日本壽司師傅平均年齡50歲,面臨高齡化危機。

在日本,想當壽司司傅,必須經過多年養成,炊飯學三年、捏醋飯要學8年,冗長學習歷程,讓年輕人卻步。

政壽司店副社長中村圭助:「學徒太少,讓業界出現危機狀況,壽司店有種『要滅亡』的感覺。」
 

壽司業者感受到滿滿危機感,札幌近來就開辦「壽司師傅速成班」,一年就培育50人。

壽司學校學生:「(畢業後)我想去義大利餐廳,想進供餐相關公司就業,因為班表穩定,大部份都能按時下班,成了(我想就業)關鍵。」

北海道料理學校理事長山口信矢:「以前憑自己本事當上主廚,或是獨立出去,以當社長為目標,學生也非常多,和現在完全不同。」

壽司學校一天上課時間三小時,花八個月,就能躍升為壽司職人,全靠這位有40年經歷的老學長,不只技術傳承,還靠說一口好話,就是不讓學徒,灰心喪志。

壽司師傅伊藤信夫vs.學徒:「沒關係,沒關係,一次不行,還有第二次,失敗沒有關係,比起『怎麼試還是失敗』,只要現在認真學習,這才是最重要的。」

這名學徒大學主修英文,想透過壽司,和外國人交流。

學徒:「我在大學期間,從來都沒想過要走進壽司店,壽司在外國人中是最有人氣的,壽司店最適合(當我的工作)。」
 

這一天,學徒們要學習,如何把玉子燒,烤得恰到好處。

壽司師傅伊藤信夫:「做出的玉子燒,得要是能以絕佳姿態,放在顧客前才行。」

政壽司店副社長中村圭助:「修練很重要,我很喜歡這一點,但我覺得現在應該,應該是要(讓學徒)享受樂趣。」

年輕人願意出面接棒,才能把日本自傲的壽司文化,繼續延續下去。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壽司#札幌#玉子燒#高齡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6

0.0712

0.2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