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少子化釀補習辦逐年銳減 難招生、難招聘

記者 羅鼎傑 / 攝影 吳東祐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08 23:07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08 23:07

根據教育部統計,全台補習班間數,從101年來,連年減少,最大主因是少子化影響,但不只招生出問題,招聘也出現狀況,在網路上有人認為加入補教業前景差、沒未來,但專家認為,補習班難徵人最大主因,是上班時間導致,而未來補習班想求生存,恐怕得轉型,凸顯特色。

圖/TVBS

 
補習班大學重考班,老師台上上課,和學生一問一答,強化學生記憶。

還有學生拿出各種顏色的筆,振筆直書抄筆記,擔心漏掉任何重點,為了考上理想學校,師生努力拚出好成績,只是面對少子化影響,學生數量大不如前。

記者羅鼎傑:「實際走一趟台北補習街南陽街,在這裡原本補習班林立,但是現在取而代之的是小吃攤商,這也顯示補教業的興衰還有它的沒落。」

 
翻開數據來看,教育部統計,近15年來,101年全國補習班間數18720家最多,接著一路下滑,到104年開始,每年收攤至少100間,一直到107年只剩17496間,7年間少了1224間。

得勝者文教考試策略中心主任藍天予:「一年的考生大概13萬左右,確實是每年都稍微降低,的確就整體來說,市場人數看來是稍微減少,不過我相信在這個狀況下,就現在的家長們,比較會願意把一些金錢投資在學生身上。」

圖/TVBS

儘管不少補習班不敵少子化浪潮收攤,但也有補習班改變經營模式,招生數字反而增加,不只大教室上課,還有一對一輔導教學,針對每一個學生不同問題處理,還有k書中心,讓學生除了上課還能自習,補習班轉型面面俱到,才能讓少子化浪潮下,稀有的學生,進門學習。

得勝者文教考試策略中心主任藍天予:「現在的補習班比較趨向於服務業的狀況,就是說我們提供一個好的服務,然後讓家長來選擇我們,願意被我們服務。」

只是補教業衰落,影響到的恐怕還不止招生那麼簡單,連招聘徵人也有困難,在網路上就有人提問,補習班工作好像很少人投履歷,有網友直指到補習班工作沒發展性沒未來。

得勝者文教考試策略中心主任藍天予:「這個跟產業的發展性或是說,什麼它的前瞻性,它的工作性質是沒有太直接的關係,因為我想就跟補習班的業務老師,或是說行政老師工作,性質相同的工作還有很多。」

補習班員工涂小姐:「工作時間滿長的,就是比較不是說上班打卡,然後準時就可以下班,然後就是下班你還是有很多事情要處理,處理學生處理家長事情這樣。」
 

圖/TVBS

以補習班考試策略中心主任兼數學老師,藍主任為例,5年時間就從工讀生,轉換成主任,他認為會讓求職者,拒絕加入補教業的原因,恐怕是補習班上班時間,晚上上班、假日也上班,和一班上班族很難搭上線,但學生數量越來越少,補習班還會在有下一波倒閉潮嗎?

台北市補習教育事業協會總幹事張浩然:「補習班一定會存在,只是經營者,對於管理對於學生的照顧,對於師資跟教材,是不是更能精進,這個是比較重要的關鍵。」

台北市補教協會總幹事認為,未來補習班想求生存,恐怕要更多特色,吸引家長學生上門,才不會在少子化浪潮被淹沒吞噬。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少子化#補習班#招聘#補教業#工讀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6

0.0806

0.2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