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管不住川普蠻橫 馬克宏批北約形同「腦死」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08 20:02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11 10:13

11月9日是柏林圍牆倒塌30周年,歐洲政要紛紛來到德國,準備參加紀念儀式,但這時法國總統馬克宏卻激起一番波瀾,他接受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專訪,批評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近期任由美國擅自從敘利亞撤軍,還讓另一個成員國土耳其血洗庫德族,北約晾在一旁跟「腦死」沒兩樣。此話一出,德國總理梅克爾在第一時間召開記者會,表示馬克宏的說法「太過激烈」,她大為不認同;鐵娘子出面反駁,試圖撐起北約精神,但美國總統川普善變的作風,在組織內部逼著各國漲軍費,不少分析認為,馬克宏是講出了真心話!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法元首人前哥倆好,但在政治立場與理念上的不對盤,再次浮上檯面;

 

美國總統 川普 (2018.10) :「我們的關係的確很特殊,我得撥掉這些小小的頭皮屑,一點點啦!我想讓他更完美,他已經很完美了。」

老被川普酸一把的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在《經濟學人》雜誌7日刊登的專訪中,怒批北約(NATO)在美國的獨斷獨行下,形同「腦死」狀態。批評川普政府在毫無知會下,從敘利亞東北部撤軍,導致北約盟國之一的土耳其,趁機突襲敘利亞,血洗庫德族武裝勢力。

法國總統 馬克宏 (2018) :「某些民族主義者,我們現在看到的,揮舞著主權旗幟,攻擊其他國家!」
 

適逢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成立70周年之際,正在德國訪問的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立刻偕同德國總理梅克爾召開記者會,鐵娘子對馬克宏的發言,顯得不以為然。

德國總理 梅克爾 :「法國總統選擇用激烈的言詞,但與北約的合作,讓我不這麼認為,這種籠統的說法是不必要的,雖然我們有一些問題,但我們會想出辦法。」

但川普橫行霸道的風格,也讓不少分析認為,馬克宏是說出了真心話,只是北約要歷經多少次教訓,才會知道自己一直都是美國的小跟班?

美國大學教授 達登 (Keith Darden) :「你得在讓歐洲國家們,知道你多次不支持他們之後,他們才會注意到,然後恍然大悟,原來你已經不支持他們了。」

1949年成立的北約組織,是歐洲與北美州國家,起初為了對抗以蘇聯為首的東歐集團而成立;在蘇聯解體後,以和平對話促進地區穩定為使命。北約總部位於比利時的布魯塞爾,沒有自己的軍隊,而是仰賴成員國各自的兵力,組成軍事同盟。

但北約組織近年炒翻天的議題,是軍事費用分攤不均,29個成員國,一年支出9360億美金經費,佔各國GDP不到2%,美國出錢出力佔最多,去年達GDP4.2%,總統川普上任後,多次砲轟這對美國納稅人不公平,歐洲國家只能被迫接受,估計到2021年,歐洲整體國防支出將超過3千億美元。

CNN主播vs.美國總統 川普 :「你認為美國應該重新考慮與北約的合作嗎?是的,因為這花掉太多錢了。」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川普不止一次考慮讓美國退出北約,但這回法國總統的尖銳批評,被正在德國,準備參加柏林圍牆倒塌30周年紀念會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否認,重申美國與北約,感情永不變。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 :「我想北約仍是相當重要,或許是有史以來最重要的戰略夥伴。」

而笑看這一齣北約內訌戲碼的,正是前蘇聯KGB特務,俄國總統普欽(Vladimir Putin)!

華盛頓智庫CSIS計畫主任 康利 (Heather Conley) :「馬克宏總統的言論,聽在克林姆林宮耳裡太順耳了。」

2014年,因為克里米亞與烏克蘭問題,北約宣布停止與俄國的軍事合作,普欽政府不斷告訴人民,北約和美國同盟,是俄國國安的最大威脅,分析認為,馬克宏批北約的「腦死說」,將在俄國官媒間傳唱多年,是普欽拿來政治宣傳的最佳利器,而且很可能乘勝追擊,藉內訌拉攏北約成員國──土耳其!
 

美國大學教授 達登 (Keith Darden) :「俄國很可能將土耳其給拉走,意味著控制博斯普魯斯海峽(Bosphorus Strait),這片重要水域讓俄國船隻由黑海進入,北約分崩離析的結果,可能失去某些成員國。」

11月9日是柏林圍牆倒塌30周年,冷戰結束的象徵,如今看來是另一個僵局時代的開始;財大氣粗的美國,在北約組織中生出的馬蜂窩,被法國總統馬克宏一刀捅開,也為北約與美國走上漸行漸遠的道路,埋下不確定的伏筆。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北約#馬克宏#川普#撤軍#土耳其#普欽#腦死#梅克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6

0.0689

0.1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