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賣鍋改做花器 轉個彎遇見商機

記者 溫元樸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3/04 22:35
最後更新時間:2009/03/04 22:35

受到景氣影響,很多傳統產業訂單驟減,已經到了不轉型就生存不下去的地步,不過轉個彎,商機就在轉角!日本兩個老字號鐵工廠,靠著創意轉型覓得第二春,其中一家不做鍋子,改做藝術花瓶,另一家則是把鐵絲網工法,發揮到極致,甚至吸引頂級跑車來下訂單。

橡木縣這個鐵工廠,原本專門生產茶壺、鍋子,但是訂單越來越少,要生存,只有轉型一途,不起眼的鋁合金折一折,竟然變成漂亮的花器。丸信金屬企畫主任坂本智美:「鋁合金材質本非常軟,如果利用這一點,應該可以增加趣味性。」

鋁合金花瓶有圓圈型,還有蝴蝶結型,不輸歐美名家設計的質感,在家飾店成為熱賣商品。坂本智美:「自己這可以像這樣,做成想要的形狀,再把花放進去就好。」

雖然經濟不景氣,不過業者打出高質感低價位策略,很多女性還是願意掏出鈔票。消費者:「厲害!我喜歡這種新鮮設計,設計得很時髦,跟和風花瓶也很速配。」

老店再出發還有這一家,大阪這個專門做鐵絲網的工廠,也因為業績狂跌,被迫開發新產品。上村鋼鐵社長上村一彥:「大約5、6年前,我們就開發出技術,當時社員都覺得不妨一試。」

兩個齒輪把鐵片變出波浪紋路,像編織地毯一樣,做出質感豪華的金屬網,沒想到產品一推出,就吸引了汽車業者,把鐵網裝飾在高級轎車上。上村一彥:「既然景氣如此,我們也只能尋找正確方向前進。」

日本業者動腦筋玩創意,也證明只要有創意,傳統工業未必就是夕陽產業。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97

0.0918

0.2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