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加州住宅短缺危機 蘋果砸25億蓋平價房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06 20:06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

總部位於加州的蘋果公司,宣布將大手筆砸25億美金,合台幣約760億,在加州興建平價住宅;但看似立意良善的舉動惹來批評,認為蘋果真正的用意,是能介入加州房地產之餘,還能避稅數十億美金!高房價問題在全球大城市屢見不鮮,美國加州近年來更是有錢都買不到房,一般老百姓的收入跟矽谷科技人相差甚遠,導致加州出現嚴重貧富不均,蘋果繼臉書、谷歌之後,加入這波拯救加州住宅計畫,但加州蓋房規定複雜嚴格,成本高昂,恐怕不是靠錢就能解決的問題!

甜甜圈造型的蘋果總部,占地280萬平方公尺,位於加州庫帕蒂諾(Cupertino),估計價值1300億台幣(41.7億美金),是世界上最昂貴的建築之一,從創辦人賈伯斯,到現任執行長庫克(Tim Cook),都在加州矽谷打造蘋果傳奇,有鑑於加州面臨住房短缺問題,蘋果公司打算出手相救。

 

路透社記者 :「庫克形容蘋果總部座落的北加州,正遭受當地存在已久、負擔不起的房價所苦。」

蘋果官網4日發出新聞稿,附上庫克與加州州長紐森(Gavin Newsom)合照,25億美金的合作基金計畫,投入平價住宅建設,與非科技業民眾的首購族房貸補助,蘋果也釋出價值3億的自有土地蓋房;這讓加州政府的住房計畫,目前除了臉書、Google都捐出10億,短租平台Airbnb也有500萬美金的排行榜上,蘋果25億躍居榜首。但這看似立意良善之舉,被民主黨總統提名參選人、佛蒙特州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一語道破,蘋果是出了名的欠稅大戶,幫助加州住房危機,只是轉移大眾注意力,實際上卻能因此避稅,金額高達數十億美元。

雅虎財經記者 可米拉妮 (Anjalee Khemlani) :「不只是科技公司,也有很多醫療機構這麼做,他們看見這個有利可圖的機會。」
 

北加州矽谷是超級「蛋黃區」,豪宅林立,科技業在這落地生根,高所得人士群聚,帶動高消費、高房價,讓一般小市民生活壓力沉重;根據統計,北加州灣區家庭年收入11.7萬美金,合台幣350萬元,就屬低收入戶。這種「一個加州,兩個世界」的現象,造成當地嚴重的遊民問題;洛杉磯街頭滿是帳篷,估計每天都有6萬人以馬路為家,數量居全美之冠。

美國洛杉磯遊民 :「現在有很多退役軍人流落街頭,或是散落在貧民窟這些地方。」

以加州一般住宅平均價格來說,大約是51.9萬美金,合台幣1560萬,但全美平均住宅價,只要27.5萬美金,台幣825萬,將近兩倍的價格。除了矽谷科技業帶動高房價之外,加州政府也難辭其咎;矽谷在加州每月創造2萬9千個工作機會,如此龐大的住宅需求,但加州的建造許可,近年卻是龜步慢行。

加州房產協會經濟學家 萊文 (Jordan Levine) :「這些高收入人士想買房,但就是沒有足夠的數量可以購買,結果就變成,誰出的價高,誰就買的到房。」

建築執照為何這麼難發?想在加州想蓋一棟房,工人、建材、地價成本,比美國其他地區貴上三倍;加上加州政府對建築規定複雜,就算是一般住宅,像是窗戶、防火材料、冷熱空調系統等,都必須符合政府的節能目標。加州人偏好獨棟房屋,公寓式大樓數量稀少,且只有人口超過60萬的郡才允許建造,位置也必須是高收入、接近學校的社區,僧多粥少;再加上加州實施了40年、沒人敢動的「十三號提案」,住宅和商業物業只有在出售時才會重新估值,否則每年的增值率上限是2%,讓企業主長期把持物業,還能享受超低地產稅。

舊金山房屋行動聯盟執行董事 戴偉德 (Todd David) :「我想現在已經有足夠的錢,來建造平價住宅,但問題是居民和政客們,必須歡迎這些住宅進入舊金山、奧克蘭、聖荷西和其他社區,這才是真正的挑戰。」

光是今年4到6月,就有近3萬人搬離舊金山,民眾收入跟不上加州的房價物價腳步;現在科技巨擘們想靠捐錢盡點社會責任,但面對錯綜複雜的加州政府法規,有錢也不見得就有解方。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蘋果#加州#房市#舊金山#矽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6

0.0621

0.1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