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馬克宏攜三百企業主登陸 國是訪問3天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06 19:58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法國總統馬克宏前往中國大陸,進行三天國是訪問,他帶了300位企業代表同行。馬克宏此行主要目的,是呼籲大陸開放,讓法國企業能進入中國市場。馬克宏出發前曾表示,不會避談香港抗爭以及新疆人權問題;不過法國在2008年,因為聲援西藏抗暴事件,而踩到大陸紅線,家樂福在大陸遭消費者抵制,6月終不敵虧損,將八成的業務賣給了大陸零售企業。馬克宏三天行程今天結束,他也與中國大陸簽署了40項貿易協定,交出漂亮成績單。

法國總統馬克宏帶著300位企業代表,前往中國大陸進行為期三天的國是訪問。周一馬克宏抵達上海,參加「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儀式;馬克宏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還特別在法國葡萄酒攤位上停留,小酌了一番。

 

法國總統 馬克宏:「我覺得席近平是第一次知道,法國隆格多克魯西葡萄酒,而且他也很喜歡。他知道勃根地,也喝過經典的波爾多,我相信這是件好事,就是大陸還有部分的市場,是法國可以去征服的。」

馬克宏在博覽會的開幕儀式上,除了推銷法國產品,他同時也表達了歐洲對中美貿易戰的憂心。

法國總統 馬克宏:「貿易戰只會有輸家,我們已經看到了影響,兩大經濟體間的貿易緊張,已經對全球經濟成長造成衝擊。」
 

晚間,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在上海豫園設宴款待馬克宏夫婦;隔天,馬克宏還到在上海西岸文化走廊,為巴黎龐畢度文化中心的上海分館,舉行揭幕儀式。

法國總統 馬克宏:「這是一件很感動的事,身為總統可以為這樣的地方開幕,因為這可不是天天都有機會。這是首次有一個國際藝術博物館在中國開幕,展示了20世紀一些最美麗的藝術品。」

結束了兩天在上海的行程,馬克宏週三前往北京,與習近平一起參加了閱兵歡迎儀式。這是馬克宏最後一天的行程,也是此行的重頭戲;馬克宏希望中國大陸能夠開放,讓更多法國企業進入大陸市場。中法代表團稍後也舉行雙邊會議,預計法國將與中國大陸簽署40項經貿協定,包括農業、旅遊、醫療和其他法國的優勢產業。

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雙方在核能、航空、航天等領域達成了新合作共識和協議,鼓勵兩國企業,在聯合開發第三方核電市場、航空工業、衛星研製和應用等方面,開展新合作。」

除了談經貿,馬克宏行前表示,不會避談香港抗爭和新疆人權問題,但最後他是否提出這些敏感議題,還不得而知;不過踩中國紅線的後果,法國可是有慘痛的經驗。2008年,法國前總統薩庫茲(Nicolas Sarkozy)關注了西藏抗暴事件,還揚言抵制2008北京奧運;此話一出,法國的家樂福立刻遭到大陸消費者抵制,業績一路以每年10%的速度往下滑,至今都沒有起色。家樂福終於在今年6月宣布,將大陸八成的業務以48億人民幣的價格,賣給大陸零售業者「蘇寧易購」。除了家樂福,法國其他企業也逐漸在大陸失去了競爭力,像是法國汽車寶獅 (Peugeot),過去4年間的銷售量,從1年74萬台,降到只剩27萬台,降幅超過6成。

大陸消費者:「PEUGEOT沒有其他中國品牌那麼有競爭力,我開國產車,比較便宜。」

法國的飛機製造業,一直處於領先地位,這幾年還賣了數百架飛機給大陸;不過自從歐洲空中巴士在天津設廠組裝,還與大陸企業合資生產零件,中國大陸現在也開始製造飛機,法國的領先優勢,恐怕也將逐漸消失。
 

經濟學家:「企業有失去技術的風險,你要和中國企業合資,有時會被要求技術轉移,他們會利用這些技術,而且甚至研發出更好的產品。」

馬克宏訪問中國,也邀請了即將上任的歐盟貿易專員霍根,以及德國的教育部長同行;這項刻意的安排,也可以看出歐洲希望與中國大陸合作的積極意願。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馬克宏#習近平#龐畢度#香港抗爭#家樂福#法國#中國#人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6

0.0889

0.2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