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民眾主動篩檢就醫 台灣預計2025「消除C肝」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05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05 23:05

這幾年政府積極防治C型肝炎,衛福部編列81億多,將造福6萬名C肝感染者,世界衛生組織WHO呼籲各國能夠消除C肝,台灣現在已經正在進行了,預定2025年能夠全面消除C肝,不過還是得靠民眾主動篩檢就醫,才有機會積極防治。

圖/TVBS

 
健康醫藥記者蔣志偉:「C型肝炎是透過血液和體液感染的,根據了解健保署在2016年年初時,當時統計在台灣一共有40萬5千人,罹患C型肝炎而其中有八萬人是透過干擾素治療,剩下的32萬人則是透過C肝新藥治療,而世界衛生組織(WHO)希望在2030年,希望全世界各國能夠消除C肝,台灣事實上現在已經正在進行了,也希望訂定出時間,是在2025年能夠消除C肝,不過話說回來了民眾積極篩檢的觀念,仍然還是相當重要!」

急性C肝通報案例,光是在2018年就接獲515件,今年(2019年)截至9月底止就已經累積488例,疾管署初步預計今年一整年C肝人數,可能會超過去年。

更令人憂心的是,還有不少民眾,不關心肝臟的健康,也完全不清楚自己是否就是C肝感染者,導致來不及治療。

 
臺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教授陳培哲:「過去做的研究C型肝炎或是B型肝炎的病人,只有一半的病人知道,他是有B型或是C型肝炎其它一半的人是不知道的。」

健保署統計從民國103年至107年,每年因為C型肝炎就醫人數逐年向上攀升,還有多少沒被檢驗出來,不得而知。

近三年來,C肝抗病毒藥物治療成果,有一定成效,但仍有些感染者不願意接受治療。

圖/TVBS

健康醫藥記者蔣志偉:「C肝防治真的是很重要,您可以看到牙醫師,現在在為病患進行侵入性治療時,難免器械上會沾有血液,而這些器械我們要如何消毒,才能夠降低交叉感染,透過標準作業化程序,我們實際帶您來看。」

牙科手術器械,必須謹慎處理。

牙科助理林小姐:「C肝的話是要單獨進行消毒過。」

剛使用過的器械,立刻泡藥水30分鐘,接著再用菜瓜布刷洗,再將一個一個器械。放入超音波震盪鍋15分鐘後,再撈起來用RO水沖洗,再用消毒袋打包,再放入141度高溫高壓消毒鍋裡烘乾,牙科器械消毒步驟繁瑣,就是要做好消毒作業程序,讓感染管控做得更好。
 

牙醫師江錫仁vs.民眾:「有沒有C肝的情況沒有。」
 
牙醫師江錫仁從醫超過20年對於C型肝炎相當重視,尤其自己每天在第一線做牙科手術,深知器械消毒保護病人之外,也會主動詢問有沒有肝炎病史。

圖/TVBS

牙醫師江錫仁:「現在不管是牙醫診所或是其他一些診所,只要有一個侵入性治療,看完之後就會每一套全部換新。」

健保署長李伯璋:「C肝得到了以後你假如有治療的話跟沒有治療,它的長期存活率是很明顯有不一樣,這我朝向一個對於C肝消除一個態度很積極,所以我們在健保署裡面,我們得到健保費的資源,去做這樣一個治療。」

 
健保署長李伯璋不諱言,國家正在進行消除C肝政策,衛福部預計在明年健保投入C肝治療經費高達81億6600萬元,初估治療人數將增加到6萬人,盡可能讓感染者早日用藥,若C肝防治做得成功,不僅可以省下醫療支出,更能減輕健保負擔!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C肝#政策#治療#篩檢#侵入性治療#消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2

0.0774

0.1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