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CEO愛上女部屬被開除 麥當勞股價挫3%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05 20:04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民眾現在進入麥當勞,都會發現不少店面重新裝潢,改走質感路線,還會加裝電子點餐看板,這些讓人耳目一新的設計,都是出自2015年上任的執行長伊斯特布魯克(Steve Easterbrook)之手,但他卻在3日這天,被麥當勞集團以「辦公室戀情」為由開除!雖然美國很多大企業都明文規定,公司禁止員工之間約會,但麥當勞有必要為了CEO愛上女部屬而開除他嗎?分析指出,麥當勞近年捲入幾十位女員工控告上司性騷擾的訴訟,再加上女權運動#MeToo推波助瀾,「CEO之戀」在醜聞當頭下,麥當勞也只能忍痛開鍘。

靠招牌牛肉漢堡打天下,美國速食業龍頭麥當勞,全球3.8萬家分店,年營業額超過200億美金,功不可沒的集團執行長伊斯特布魯克(Steve Easterbrook),驚傳在3日,因「辦公室戀情」遭公司宣布開除!消息影響公司表現,麥當勞股價4日收盤下跌超過3%。

 

路透社記者 :「速食業巨擘周日發出聲明,表示伊斯特布魯克"判斷力差",他在發給員工的電郵中,伊斯特布魯克承認,對於公司價值來說,辦公室戀情是個錯誤。」

現年52歲的伊斯特布魯克已經離婚,是年薪4.8億台幣的黃金單身漢,總裁愛上女部屬,看似韓劇情節的愛情故事,下場卻是遭到開除,重點不在誰是誰非,而是麥當勞深陷職場性騷擾醜聞中,估計3年內全美超過50起員工遭性騷的訴訟案,2018年全美10座城市的員工,發起一日罷工行動,不滿公司忽視內部上司的逾矩行為,受到女權運動#MeToo影響,今年5月再有25名女性員工提告,麥當勞縱容主管職場性騷擾,還對舉報的員工進行打壓報復。

麥當勞員工 :「當我向公司抱怨,我得到的是搪塞藉口。我告訴經理,他沒把我的控訴當回事,他說你永遠贏不了這場戰爭。我不會再保持沉默。」
 

麥當勞與許多美國大企業,都明令員工,在工作上有直接或間接關係者,禁止約會或有性關係。伊斯特布魯克身為執行長卻明知故犯,職場內以上對下展開的男女關係,讓麥當勞在醜聞當頭下不得不開鍘,董事會投票決定炒他魷魚,離職條件還包括他在兩年之內,不得任職於速食業。

雅虎財經記者 :「這條件其實很嚴重,因為絕對有不少競爭者,想要網羅他在麥當勞中的經驗,他在1993年進入麥當勞,擔任過許多重要管理職,真的是一步一腳印地往上爬。」

伊斯特布魯克2015年成為麥當勞執行長,掌舵期間,收購人工智慧公司,改善得來速服務,加速店面整修,一切科技化導向,店面加裝電子點餐板,搭配AI科技就天氣、時間和客群,進行不同的商品推薦,推出新版麥克雞塊,不添加人工防腐劑,快樂兒童餐加入新鮮水果,熱量控制在600大卡以內,部分地區提供全天候早餐服務,扭轉公司營運逆勢,讓麥當勞股價自2015年以來翻漲1倍。

時任麥當勞執行長 伊斯特布魯克 (2017) :「市場很競爭,你必須保持靈活,而且貼近顧客。」

但競爭對手也不是省油的燈,漢堡王與肯德基,搶在麥當勞之前推出人造肉商品,溫蒂漢堡明年將推出全新早餐菜單,開啟速食業早餐新戰局,都讓麥當勞壓力與日遽增,近期股價與其他業者相比,有逐漸下跌趨勢,10月底發布2019年Q3財報也顯示,同期獲利比去年下降1.8%,雖然麥當勞堅稱,開除執行長與財報無關,但外界也不禁想問,發展辦公室戀情,有必要到革職處分嗎?

CNN財經主播 vs.性別顧問公司執行長 考克斯 (Avivah Wittenberg-Cox) :「像這種情況,男女關係已經被雙方承認,都是自願的,但基本上有一方必須要離職,而且是1600萬美金年薪的執行長?沒錯,這種事情之前也發生過,年薪1600萬美金的執行長應該清楚,他的行為後果,和戀情曝光後他的下場是什麼。」

伊斯特布魯克聲明強調,請外界尊重他的隱私,麥當勞也堅持不會公布女下屬身分,他在離去前才交給公司一份早餐策略規劃,估計將由接任者──前美國區總裁肯普辛斯基(Chris Kempczinski)代為執行,勞資分手乾淨俐落,估計短期內對麥當勞的營運,不會有太大影響。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麥當勞#辦公室戀情##MeToo#性騷擾#速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1

0.0626

0.1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