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車市低迷 「眾泰」前三季虧人民幣7.6億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04 20:04
圖/翻攝自 中新網
圖/翻攝自 中新網

大陸汽車產銷已經連續15個月下滑,車市低迷許多,大陸車企陷入經營危機,市場甚至有傳聞,包括眾泰、華泰、獵豹還有力帆四家車企,年底將進入破產程序,造成上下游供應鏈高達人民幣500億呆帳。儘管被點名車企陸續否認要破產消息,但虧損加劇卻是真的,像是以模仿名車打響名號的眾泰汽車,今年前三季公司就虧損了人民幣7.6億,下游經銷商沒車可賣、多家門市關閉。

眾泰汽車廣告:「眾泰T600。」

 

小從車燈造型,再到車頂高度、車身線條,外觀神似德國豪華車品牌奧迪Q5,大陸眾泰汽車以模仿名車走紅,2016年還以「致敬」保時捷名義,推出SR9車款,掀起一股訂購熱潮。

大陸車評:「保時泰!哦,就是眾泰的SR9是吧,你別說啊,這猛一看真的是一模一樣啊。」

一流的模仿功力,讓眾泰SR9上市3天內,訂單突破兩萬輛,當年度整體汽車銷量更達到33萬3千多輛(33.31萬輛),躍升成為大陸前10大車企,但如今卻面臨嚴重經營危機。
 

銷售員:「因為現在沒到車,下訂單也沒用啊,廠家那邊還沒有,客戶可以登記一下。」

銷售門市無車可賣,店裡擺的全是舊款淘汰展示車,貼在玻璃上的廣告海報已經撕掉一半,門市準備招租,不僅這一家門市如此,上海門市狀況也差不多。

銷售員:「其他的店都關門了,沒做了,現在就只有我們這裡有維修,(上海就你們一家了?)對。」

根據眾泰汽車公布財報,公司前三季度虧損人民幣7.6億,汽車銷量持續下滑,今年上半年還賣出不到七萬輛車(6.38萬輛),連該付給經銷商的錢,也付不出來。

經銷商:「前前後後投入了兩百多萬,相對沒有怎麼賣車,因為從三月份開始建店的時候,就說只有手動檔的車,沒有自動檔的車,我們總共就提了十多台車,然後四月份的時候就陸陸續續停產了。」
經銷商:「帳上所有的返利和現金沒辦法兌現,我現在零配件完全沒有,找不到地方給我們供應。」

銷售端收不到款項又沒車可賣,事實上從去年十月開始,眾泰汽車廠房就開始停產,直到近期公司獲得30億融資,位在浙江的生產總部,才恢復生產。

 
眾泰汽車總經理 徐洪飛:「目前我們30億資金的安排,第一階段主要是,以這個T300、T600、T700小強版的投產為主,同時也會滿足部份第二階段,新產品A16和B21的研發及投產的需要。」

儘管暫時度過眼前危機,但市場認為眾泰汽車如果無法創新,設計出屬於自己品牌車款,延續模仿老路,恐怕難逃破產命運。近期市場甚至傳出,包括眾泰汽車,還有華泰、獵豹、力帆四家大陸車企,今年底將進入破產程序,估計造成上下游供應鏈約人民幣500億的呆帳。

央視新聞:「眾泰汽車、獵豹汽車也均對市場流傳的破產傳聞予以否認。」

雖然被點名的大陸車企否認破產消息,但這四家車企嚴重虧損卻是不爭事實。大陸汽車產銷連續15個月下滑,今年1月到9月,產銷同比去年均下滑一成左右,大陸車企虧損加劇,像是力帆汽車今年上半年負債總額已經達到人民幣312億元。

員工:「(這裡面現在還產車嗎?)不產車,早就不產車了,廠都垮了。」
員工:「9月份沒發(工資)反正,開會的時候說了,(說什麼?)說可能拖。」
 

拖欠員工薪水,汽車生產全部停擺,僅剩下起家的機車生產線,還勉強維持住,公司轉投資的房地產業務也只好喊停;目前力帆汽車靠著重慶市政府成立債委會,緩解資金壓力,暫時保住公司。

企業行業分析師 秦瑋:「中國汽車工業會像家電手機一樣,經歷一個比較慘烈的整合過程,那麼整合過程之後呢,中國出口占比會這個提高,也能成為全球汽車製造的中心。」

大陸汽車產業進入全面淘汰期,市場預估至少有一半車企會因此倒閉,大陸車市也將面臨大洗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眾泰汽車#力帆汽車#大陸車市#銷量#山寨#模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1

0.0715

0.1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