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沖繩重建首里城 培植羅漢松百年大計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04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06 12:52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沖繩的世界遺產「首里城」,在上個月31號,七棟建築物遭祝融,其中的正殿、南北兩殿完全被燒毀;警消調查後,判定起火點為正殿中的配電箱。為了修復首里城,全日本包括海外都開始募資,尤其是那霸市政府,在短短四天內就募到超過2億日圓,突破原定的1億目標。但過去的修復團隊透露,首里城重建最大問題在於木材,因為台灣政府的禁伐令,使沖繩難以再向台灣購入大量扁柏,讓首里城復原之路更加困難。

沖繩居民:「垮掉了,燒壞了。」

 

上個月31號,半夜一場大火讓沖繩「首里城」陷入火海,沖繩人的精神象徵如今成了灰燼,當地居民只能遠眺殘骸,希望一切不過是一場夢。

沖繩居民:「這就像是世界末日一樣,真的很心痛,太失落了。」
沖繩居民:「我經常從這裡欣賞首里城,好傷感,很傷心啊。」

 
火災過後,警消展開調查,發現正殿一樓北方的配電盤,有短路起火燒焦痕跡,判定配電盤應該就是起火點。而殿內超過420件文化財毀於大火中,另外有大約1千多件逃過一劫,但滅火過程中淋濕了大部份文物,受損程度還有待盤點。

沖繩民眾:「我重新體認到首里城的重要性了。」
沖繩民眾:「我希望它能再從灰燼中重新站起。」

再一次復原首里城是沖繩首要目標,為了能盡早重現宮殿,當地特別舉辦名為「旗頭」的傳統祭典,振奮沖繩人的精神。

日本各地也發起募款活動,遠在夏威夷的沖繩人協會更主動替重建工程籌募資金;那霸市政府同時在網路上集資,原定目標金額為1億日圓,準備以5個月時間進行,沒想到短短三天就已經達成,甚至在第四天時募得超過2億日圓。

沖繩縣知事 玉城丹尼:「首里城是(沖繩)縣民的心靈寄託,它一定要重新修復,我與沖繩縣民盼望中央能協助重建。」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首里城)是沖繩人的驕傲,政府會盡全力協助(首里城)早日修復。」

雖然有了大筆資金,但這條重建之路並不容易。

 
首里城前次復原負責人 中本清:「首里城的正殿是純木造,取得木材我認為會是一大課題,需要「大徑材」這種又粗又長的木材,上次修復無法在國內取得,是從台灣運來的。」

1992年首里城大規模修復,當時復原小組走訪台灣,認為台灣水土氣候與沖繩相近,木材能抗白蟻、耐濕熱與颱風,因此大量向台灣採購扁柏。

首里城前次復原負責人 中本清:「我們向台灣購買木材時,他們說『台灣與沖繩情同手足,兄弟有難時怎麼可以不幫忙』!」

即便是情誼深厚,現實層面恐怕仍難以克服;因為台灣早在1992年下令禁止砍伐一級天然林,上等檜木的來源變得非常有限,業者的庫存少之又少,市場價格也貴了許多。

正殿雕刻師傅 許錦發:「不是說沒有(木材),就是說成本已經高很多了。如果說有重建的話,我能夠幫忙,因為這個東西我做過了,我能幫忙的我會盡量。」

 
雖然曾經的修復團隊紛紛主動表達協助意願,但關鍵的木材問題得先解決;而沖繩的森林培植協會,將目光瞄準了松樹。

NHK記者 vs. 首里城森林培植協會長 照屋寬孝:「這就是羅漢松嗎?是的,這些是年輕的羅漢松。」

根據考古,琉球王朝的重要建築物都是以羅漢松為材料,卻因為濫墾使沖繩失去羅漢松林;而培植協會在1993年展開植樹活動,雖然得至少100年時間,羅漢松才能長得粗壯,但沖繩人仍抱存希望,縱使得花上百年,也要讓首里城再現風華。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沖繩#首里城#正殿#配電盤#旗頭#玉城丹尼#安倍晉三#台灣#扁柏#檜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7

0.1232

0.2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