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貧窮線再調高! 北市每戶每人分配2.4萬列中低收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張志謙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01 23:14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02 09:32

明年開始,預估有更多中低收入戶能納入社會救助的保障。近期衛福部宣布明年要調高部分縣市的基本生活費,包括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金門縣與連江縣均調高,意味著低收申請門檻將放寬,像台北市只要低於2萬4293元就屬於中低收入戶。

圖/TVBS

 
跟隨社工腳步,來到社會住宅,探訪轄區內的弱勢家庭。

社福中心社工vs.低收入戶:「還有飲料,就是小朋友會比較喜歡的。」

米、沙拉油、泡麵這些日常物資,對小佳來說卻是久旱盼來的甘霖,雖然外表看不出來,但衣服裡可是有著厚厚的防護衣,因為脊髓開刀、腳也受過傷,不能從事勞力活,讓工作相當不順遂。

 
低收入戶小佳:「很多老闆會因為我的身體狀況,然後會擔心我再受傷,他們也很麻煩。」

而且身為單親媽媽,還有兩個年幼孩子要撫養。

低收入戶小佳:「那個壓力是大到我自己都沒辦法負荷,然後小朋友要是再繼續可能有一些狀況不管是生病也好還是吵鬧還是,頓時之間就覺得自己一整個要崩潰了。」

小佳目前列為低收入戶,靠著政府單位安置的時薪工作、民間團體急難救助金和兒童津貼勉強度日,未來怎麼樣不敢想,只求孩子平安長大。

新北市社會局社福中心主任劉彥伯:「單親一個人要處理兩個這麼小的小孩,所以其實她在小孩子的生活照護上面的確是要多用點心,讓這樣的家庭除了在政府福利補助之外,民間資源的整個補充,就是讓她的家庭壓力會做一個舒緩的動作。」

記者李頂立:「這些需要幫助的弱勢戶,在台灣究竟有多少呢?我們從數據上來看,截至今年的6月底之前,台灣的低收入戶有14.2萬戶、總共大概是30.2萬人,中低收入戶的部分大概有10.8萬戶、總共31.8萬人左右,不過從明年開始,衛福部也宣布要將所謂的貧窮線拉高,也就是低收入(申請)門檻將會放寬,這也讓更多需要幫助的邊緣戶能夠受到社會救助的保障。」

圖/TVBS

以區域來看,台北市最低生活費,從1萬6580元調高至1萬7005元,新北市則調高到1萬5500元,桃園、台中則調高將近800元,六都中只有台南、高雄未調整。
 

衛福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司長李美珍:「每一年這樣的調整,一方面會考量到可支配所得的數額,台南跟高雄兩個直轄市還有台灣省其他各縣市沒有調整,是因為它的變動率沒有超過5%。」

像新北市調升最多,反映該區人口的可支配所得增幅較大,不過學者指出,現行調整是以所得為主要依據,卻沒有考量到支出與物價的波動。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對這些低薪族群來講,他所面臨到生活成本增加的幅度,會比他薪資增加幅度來得快,造成一個結果就是說,雖然我把金額提高了,可是還是沒辦法追上物價。」

而且像是國民黨立委參選人孫大千就提出質疑,台北市中低收入戶門檻調高到2萬4300元,但行政院訂定的基本工資僅有2萬3800元,基本工資比中低收入戶標準還要低,這不是執政黨的恥辱嗎?

衛福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司長李美珍:「我的低收中低的審查跟這個基本工資兩個其實是不同的,它所考量的是以「戶」為單位,審查除了看最低生活費還要看動產和不動產。」
 

圖/TVBS

衛福部解釋計算標準不一,不能一概而論。行政院長蘇貞昌受訪時也表示,民進黨執政以來,已打破馬政府的22K,股市更創29年新高,請大家再給蔡政府時間。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基本工資)所得是薪資所得,而卻在(貧窮)線的附近,可想而知它的生活事實上也並不好過。兩黨的總統候選人或者是說相關的政見裡面,應該要認真確實的去反應台灣整體低薪的問題。」

選戰倒數,弱勢議題再度成為攻防焦點,但基層的心聲,政府真的聽到了嗎?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低收入戶#津貼#弱勢#補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4

0.0976

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