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主計處上修GDP創五季新高 逾5成民眾:現在不如過去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31 22:50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31 23:16

主計處上修我國第三季GDP,來到2.91%同時也創下5季來的新高,但我們的經濟真的有變好?大家真的有感嗎?就來看到遠見雜誌的「來台70年台灣變遷調查」,有5成以上的民眾認為,台灣目前經濟發展比上一輩差,另外對於國內教育,也是一面倒的悲觀,有超過4成民眾認為,現在的教育不如上一輩,諸多的悲觀想法,似乎是越活越倒退。

圖/TVBS

 
記者詹舒涵:「您對未來還抱有期待嗎?中華民國政府遷台已經70年的時間了,國內的(遠見)雜誌就做了一項,來台70年的變遷調查,其中超過5成的民眾認為,目前經濟發展的狀況比上一代還要更差,而還有超過4成的民眾表示,認為下一代的狀況並不會更好。」

嬰幼兒水中律動指導員戴國恩Stanley:「你拿起來聞會不會刺鼻,有沒有氯。」

站在泳池邊,對水質特別講究,身為嬰幼兒水中律動教練的Stanley,也時常帶自己的兒子在泳池練習。

 
自己投身嬰幼兒教學也特別重視孩子成長,雖然兒子才剛要滿兩歲,但說到目前的教育體制,真的很沒信心,尤其近幾年教改下,又加上不少家長會直接干預教學。

嬰幼兒水中律動指導員戴國恩Stanley:「(現在)好像都不能體罰,然後家長就是,很多事情你,必須綁手綁腳,老師很難去當他,很難去履行他這個真正老師的義務,我真的沒有信心,就包含我啦我會希望多存錢,讓他去讀私校。」

而Stanley的想法,其實也跟遠見雜誌的調查一致,有高達43.4%民眾認為,目前的教育體制不如上一代,對於未來則有35.7%民眾認為,下一代的教育體制會比現在還要差,但不只對教育悲觀,對於孩子的未來Stanley也很憂心,就怕台灣的景氣還會更差。

圖/TVBS

嬰幼兒水中律動指導員戴國恩Stanley:「現在是那個周年慶,你看周年慶給的東西越來越少,你就知道經濟有多差了,趕快幫(兒子)他存錢啊。」

同樣遠見雜誌調查顯示,在30年前的台灣有9成民眾同意,努力就會成功,但現在只剩下不到6成,還堅持這個信念。

民眾(30歲):「(努力)的時間要拉長吧,不像以前。」

民眾(大四):「肯做也是要有機會啊,對啊而且機會可能都是那些,就是比較上面的人拿走了。」
 

就來看看台灣近年來的經濟成長率,50年代8.4%,60年代9%,70年代達到高峰的10.1%,但隨後逐年下滑,90年代剩6.4%2千年3.7%,2010年滑落到3.3%。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我們那時候有非常廉價的勞動力,有非常廉價的土地,可到了90年代以後,這些東西也慢慢沒有優勢了,那沒有優勢了以後如果,整個台灣的產業沒有升級的話,那就會產生一種好像經濟成長,不如以前的這種這樣的一個趨勢。」

時代變遷下台灣失去,過往經濟一飛衝天的優勢,而長年代工的產業模式,也不斷遭到其他開發中國家追趕,但產業升級及品牌建立又不順利,專家認為台灣的經濟困境,很難靠政府政策力挽狂瀾,想要突破困境恐怕要想辦法發展,高階金融服務業。

圖/TVBS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包括盧森堡都是金融服務業,非常蓬勃的這種小型經濟體,那這個似乎是我們未來在制定,我們的產業政策我覺得我們,可以關注跟著力的地方。」

 
而人才培育上也應該更符合,就業導向的需求。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我們的(勞力)升級基本上是要,提高你這個勞動素質,勞動素質,不等同學歷(所以)大學退場,然後讓我們把大學退場所剩下的資源,去充實我們的技職教育。」

經濟低迷,前景茫然,在失去時代優勢後的台灣,再度面臨總統大選,該如何推出適切路線,挽救國人信心,恐怕也是候選人,必須思考的關鍵議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GDP#上修#經濟#人才培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3

0.0589

0.1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