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暗夜惡火 沖繩世界遺產「首里城」付之一炬


發佈時間:2019/10/31 12:16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31 12:1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被列為世界遺產的沖繩(琉球)那霸市首里城今天凌晨大火,主殿、北殿、南殿俱毀,起火點疑在正殿但原因尚待調查。當地居民震驚、落淚,專家憂心殿內文物能否躲過火劫。

首里城是約500年前於琉球王國時期興建,作為琉球國王的皇城,在被日本兼併前,琉球國王會由中國皇帝冊封。據首里城公園管理中心內的介紹,已知最早在明朝洪武5年(公元1372)朱元璋就派人赴琉球冊封,最後一次是清同治5年(公元1866年),當時擔任清廷冊封正使的是翰林院檢討趙新。

 

● 毀於二戰 1992年重建後成沖繩重要景點

首里城1933年被指定為國寶,在二次大戰期間曾被美軍摧毀。1992年正殿修復後,其他建築物陸續修復,西元2000年首里城城址與沖繩縣內其他的城址登記為世界遺產,並成為沖繩一大觀光熱點。

首里城27日起舉辦重現琉球王國時代儀式的「首里城祭」活動,警方表示,各項籌備工作進行到今天凌晨1時。根據最先趕抵現場的消防人員轉述,起火點可能在正殿,並延燒到北殿,隨後正殿後方的南殿也遭殃。首里城公園管理中心也宣布,原訂11月3日的城祭活動取消。
 

● 正準備城祭慶典 凌晨傳警報

「日本時報」(Japan Times)引述當地警消表示,火災並未釀出人員傷亡,但首里城附近的居民被告知疏散。在火災發生約6個小時之後,火勢漸漸平息,但正殿西側的奉神門仍在燃燒,消防單位到上午仍在與殘火搏鬥。燒毀的主殿、北殿、南殿均為木造。

沖繩縣警局表示,起火原因目前尚待調查,但保全公司約在當地時間今晨2時30分發出火災警報。

「琉球新聞」報導,沖繩擔當大臣衛藤晟一今天受訪時指出,首里城必須盡快重建,首里城匯聚了沖繩的文化、傳統、歷史,是沖繩的象徵,如今正殿、南北殿等都全部燒毀,讓人心痛、震驚,他本人也會盡快前往火災現場。

當地歷史與文化象徵的首里城慘遇火劫,讓當民居民震驚、落淚。一名82歲的老翁看到首里城在面前搖搖欲墜,難過得以手遮面「我在這裡出生和長大,見證戰後如何從瓦礫堆中重生,它是沖繩的象徵、寶藏。這不僅是經濟上損失,沖繩也等於失去精神支柱」。

● 並非易燃天候 重建不知何年何月

曾在首里城擔任清潔工作的78歲婦人也表示難以想像,憂心不知何年何月才能再看到首里城的風華。
 

當地考古專家表示,他們擔心的是在首里城內保存的珍貴文物等,擔心當年逃過戰火的文物這次還能否再躲過一劫。

根據沖繩氣象單位的資料,那霸市今天的天候為多雲,溫度攝氏24度,濕度69%。氣象單位指出,他們並未發布乾旱警報,「這並非易生火警的天氣狀況」。(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世界遺產#沖繩#首里城#大火#木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9

0.2742

0.4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