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空汙下生存 便跟不便之間 人類需智擇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30 20:02
圖/公視主題之夜 提供
圖/公視主題之夜 提供

觀眾朋友今天出門時,是否覺得空氣奇差無比、呼吸困難呢?每年年底都會報到的大陸沙塵暴再度來襲,擴散範圍包含台灣、韓國和日本,遇到這種明顯威脅時,我們會有所警覺,但是事實上,空汙無所不在,《公視主題之夜》本周五晚間選播的加拿大紀錄片便提到,全球九成以上人口居住的地方,空汙程度都超出世界衛生組織認定的標準,即使是我們認定的「好山、好水、好空氣」的加拿大,都是危機四伏;人類每三秒呼吸一次,每天呼吸兩萬八千次,但吸入的空氣卻可能毒害身體,這部紀錄片走訪多國,了解最新空汙研究,更提供我們從居家、外出活動到開車等生活方方面面,避開凶險毒氣的撇步,以及建構未來智慧城市的實務建議。

城市狗狗,能出門遛遛最是開心,但主人愛的表現,卻可能讓親密夥伴生病:困惑、定向力障礙,有的甚至不認得飼主,種種症狀就像罹患一種人類的病──失智症;這是1990年代後期,墨西哥市的獸醫發現到的現象,研究顯示,狗狗失智恐怕和空氣汙染脫不了關係。

 

英國蘭開斯特大學 芭芭拉·瑪爾博士/紀錄片《誰汙了你的健康》:「任何人都可能走到繁忙的馬路邊,吸入四周的汙染煙塵,而且你聞得到,你站在那邊,能聞到那股金屬味。」

聞得到金屬味是因為嗅覺神經感知到部分微粒,當我們與狗狗在吸氣時,這些有毒金屬微粒小到能穿透神經細胞,直接進入大腦,我們已經知道,阿茲海默症患者腦中的鐵含量,比非患者來得多。

英國蘭開斯特大學 芭芭拉·瑪爾博士/紀錄片《誰汙了你的健康》:「我們測到最高的磁鐵礦含量的墨城受試者,他只有32歲。」
 

呼吸就有可能失智嗎?2016年,英國蘭開斯特大學研究員提出了驚世假設。

英國蘭開斯特大學失智症研究室主任 大衛·阿索普/紀錄片《誰汙了你的健康》:「這很難證實,但我們得到一些有趣的觀察,加拿大一項研究發現,住家距離大馬路50公尺以內,罹患失智症的風險較高(七個百分點),這非常容易引發聯想。」

總被認為好山、好水的加拿大,比起墨西哥市,空氣品質確實好很多,但科學家警告,看似清新的藍天白雲可不代表安全。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 葛瑞格·伊凡斯博士/紀錄片《誰汙了你的健康》:「我們的空氣品質很好,我們只是看不見影響我們的汙染源。」

看不見反而容易讓人失去警覺,空汙在北美造成的死亡人數,比交通事故還多;為了要讓大眾更有感,必須讓他們隨時隨地知道當下空汙濃度,多倫多大學的研究生於是攜帶最新型「手持監測器」四處偵測空汙熱點,從幽靜的校園......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研究助理 蘿拉/紀錄片《誰汙了你的健康》:「每立方公分有一萬三千到一萬四千顆微粒,數量很低。」

到主要高速公路下方的平面道路。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研究助理 蘿拉/紀錄片《誰汙了你的健康》:「比校園中的數值高了兩倍。」

再行經一處工地,塵埃與柴油卡車導致讀數暴增,卻沒有這條人行道的數值來得驚人。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研究助理 蘿拉/紀錄片《誰汙了你的健康》:「比校園裡高五倍,比主要高速公路旁高三到四倍。」

開放的人行道旁是一條有屋頂的走道,空汙程度又是如何?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研究助理 蘿拉/紀錄片《誰汙了你的健康》:「這裡面的數據低很多。」
 

有些人會走乾淨的路線,但多數人覺得那條開放的人行道更方便,這是因為空汙沒有立即威脅,但對ㄧ些人而言則是不定時炸彈。

氣喘兒童馬修的母親 崔西·波德利/紀錄片《誰汙了你的健康》:「他小學一年級時缺課67天。」

馬修是氣喘兒,這種疾病並不罕見......

氣喘患者 馬修·波德利/紀錄片《誰汙了你的健康》:「媽媽,我知道啦。」

他成長於多倫多郊區一處繁忙的住宅區密西沙加,一出家門,馬路上車水馬龍,馬修經常因為呼吸困難而住院。

氣喘患者 馬修·波德利/紀錄片《誰汙了你的健康》:「有一年我進了醫院18次。」

每當霧霾來襲時,父母總讓馬修待在室內,他心裡是千百萬個不願意,因為他熱愛戶外活動,父母親為了讓馬修當個正常的孩子,最後忍痛搬離住了一輩子的多倫多。

氣喘患者 馬修·波德利/紀錄片《誰汙了你的健康》:「我很擅長運動,每種運動都喜歡。」
氣喘兒童馬修的母親 崔西·波德利/紀錄片《誰汙了你的健康》:「那是對我們夫妻和全家最好的決定,對他也是。」

趨吉避凶是動物生存的本能,而髒空氣的危害絕對不限於氣喘兒,這些孩子正在參與美國南加大的一項實驗,這項研究從1992年開始進行,前後已經募集到一萬兩千名兒童參與。

美國南加大 芮瑪·哈伯博士/紀錄片《誰汙了你的健康》:「我們練習一下再上場。」

科學數據證明暴露在空汙中,與兒童的整體健康息息相關,只要搬到空氣較清淨的社區,兒童的肺功能就會有所恢復,而空汙有時來自意想不到的地方──

美國南加大 芮瑪·哈伯博士/紀錄片《誰汙了你的健康》:「一架飛機剛剛飛過,微粒濃度就飆到五萬以上。」

因為飛機排放大量超細微粒,從肺功能到失智,肉眼通常看不見的細懸浮微粒,是空氣中最大的憂患。回到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的研究助理,繼續手持監測器閒晃,在一處高樓旁逮到空汙最嚴重的地方,再一次的,這兒的空氣「看起來」沒有問題。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研究助理 俊熙/紀錄片《誰汙了你的健康》:「現在飆高了20到30倍。」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 瑪麗安·哈卓普魯/紀錄片《誰汙了你的健康》:「這種現象稱為都市峽谷效應。」

事實上,當我們走在同一條馬上的不同邊,吸入的空汙濃度可能就差很多,即使天空看似清澈,都可能暴露在與活在印度無異的空汙程度中。減碳無法一蹴可及,而《公視主題之夜》將在11月1日選播的這部加拿大紀錄片,就著眼在我們到底該如何趨吉避凶。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 瑪麗安·哈卓普魯/紀錄片《誰汙了你的健康》:「他決定走另一條路線,從同一個起點騎到同一個終點,我用電腦推算......比原來低了66%以上。」
加拿大多倫多居民 基斯·布魯克斯/紀錄片《誰汙了你的健康》:「降低超過66%嗎?那差別很大。」

提供騎士「最小空汙單車道」,這是未來智慧城市的建設中,要替民眾掌握與建置的網絡之一。紀錄片帶領觀眾透視世界各地最新的空汙研究,更要學習城市生存之道,而正如同減少空汙源,趨吉避凶得透過一點點的不便利性來達成,另一條路或許得繞遠一點,您又會選擇方便或是健康?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公視主題之夜#誰汙了你的健康#空氣汙染#失智症#氣喘#墨西哥#加拿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0

0.0714

0.1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