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媽媽請產假 婦團提爸爸同請育嬰假給9成薪


發佈時間:2019/10/29 13:35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29 13:35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台灣少子女化持續惡化,托育政策催生聯盟今天提出包含讓爸爸可在媽媽請產假時同時請育嬰假並有9成薪、普設符合家長工時的課後照顧班等政策建議,提供給2020總統參選人。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今天召開「新生兒急需國家、社會共養」記者會,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召集人劉毓秀指出,台灣少子女化持續惡化,根據國發會2018年至2061年人口推估報告,若繼續放任台灣生育率徘徊在1.0,45年後新生兒人數將從現在每年18萬跌至7萬,高齡人口比例也將高達45%。

 

劉毓秀指出,國發會曾提出如果將生育率提高至1.4,未來新生兒人數可保有13萬、高齡人口比例也可壓縮在35%,因此托育政策催生聯盟也提出0至12歲分階段且不間斷的育兒政策建議,給予願意生養小孩的父母支持。

劉毓秀表示,在嬰兒預產階段,政府就應用公共力量辦理準父母親子教室及育兒諮詢服務,也建議政府應該讓媽媽請產假的同時,也讓爸爸可以請育嬰假,並可請領9成薪的育嬰留職津貼,其餘5個月比照現行6成薪,讓媽媽有神隊友支援、協助育兒,才能有助女性安心生養。

0至2歲部分,也應該讓托育服務涵蓋3成幼兒,其中公共托育的比例達總收托量7成,且目前保母整體年齡偏高,面臨斷層危機,政府應持續召募培育保母人力,才能永續發展托育服務。
 

全國教保產業工會監事陳亮吟說,目前公共幼兒園仍屬於僧多粥少的狀態,在2至6歲部分,政府應該擴大公共服務量並全力發展非營利幼兒園,並翻轉現行幼兒園公私比至7比3,也希望中央能編列經費支應,讓地方政府可以增設人力、推動非營利幼兒園。

另外,托育政策催生聯盟也指出,政府應該普設符合家長工時、滿足孩童需求的課後照顧班。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認為,未來國家領導人應該制定周全的育兒政策,充分照顧每一階段兒童及其父母,才是足以解決少子女化國家安全問題的有效政策作為。(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產假#育嬰假#薪水#托育#幼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3

0.0781

0.2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