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加州野火再燎原! 預防性斷電恐成「新常態」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28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29 10:15

加州野火再度捲土重來,而且可說是天災加人禍,通通湊在一塊!目前數十起的野火中,最大規模就屬北加州的金凱德大火(Kincade Fire),還燒掉當地著名的百年釀酒廠,估計20萬人緊急撤離;南加州也是野火燎原,加上本周焚風即將來襲,州長緊急宣布全州進入緊急狀態。當地主要電力供應商──太平洋瓦電公司(PG&E),進行大規模斷電,防止強風吹斷電線釀成火災,卻被外界罵翻了,因為這家電力公司從2017年起就被指控,電網老舊失修,是引發野火的主因,兩年來竟然一點改進都沒有;而且太平洋瓦電已經因為多起訴訟案,身上背負300億美金債務,今年初才申請破產保護,還說加州野火的「斷電新常態」,將持續十年之久,如此「擺爛」的態度,連加州政府也看不下去,批評太平洋瓦電,根本沒在做事!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加州民眾 :「噢!糟糕!我真的是...天啊!」

 

放眼望去,山頭一片紅通通的火焰,陣陣濃煙遮蔽天空;民眾走出住家門口,圍欄的另一頭,是被野火燒光的荒蕪。美國加州各地野火肆虐,至少20萬居民收到緊急撤離令,連夜逃出家園。

加州撤離居民 :「我把東西都留在家裡了,我不在乎那些,我在乎的是我的命、他的命,和鄰近住戶們的性命。」

從23日開始,加州北部索諾馬郡(Sonoma County),爆發金凱德大火(Kincade Fire),5天內燒光202平方公里的土地,79棟民宅遭野火吞噬。當地每小時最大陣風112公里,讓火勢迅速蔓延,目前當局只控制住10%的著火區域,是全加州10多場野火中,最大也是最嚴重的一場。索諾馬郡是加州著名的葡萄酒鄉,野火摧毀了興建於1896年的百年釀酒廠「Soda Rock」。另一場大火是南加州洛杉磯郊區的的「提克大火」(Tick Fire),延燒面積達1820公頃,聖塔克拉利塔(Santa Clarita)地區,有22棟建築物被野火吞噬。
 

南加州居民 :「大家趕快撤離!大火要來了!女孩們沒關係!跑!趕快跑!」

民宅監視器拍下撤離時的驚恐瞬間,讓當局更擔心的是,每年加州野火的惡夢──聖安娜焚風(Santa Ana wind),將在本周襲擊南加州,短期內火勢恐怕難以減弱,加州州長27日宣告,全州進入緊急狀態!

美國加州州長 葛文 紐森(Gavin Newsom) :「這些促成了今天宣告全州進入緊急狀態,因為境內有43個郡正遭遇紅旗警告(red flag warning),或是嚴峻的天氣狀態。」

提克大火還燒出一件命案謎團,在南加州郊區的沙峽谷路上(Sand Canyon Road),消防單位清理燃燒後殘骸時,發現一具人骨;由於附近沒有住家,也沒有登山道路,研判這起死亡案件,起因不單純。

洛杉磯郡警局巡官 艾佛瑞(Lt. Derrick Alfred) :「看來這具遺體在這至少一年了,我們相信當初是被藏在樹叢裡,但現在被燒掉了,才讓外界發現他的存在。」

野火燒出各種問題,且最近的48小時內,全加州又發生8起山火,當地主要負責供電的太平洋瓦電公司(PG&E),26日晚間再度實施預防性大停電,避免電線被強風吹斷引發火勢,估計94萬戶家庭和企業,共200萬人受到影響。斷電將持續到28日,創下加州歷史紀錄,也導致加州多處,晚間一片漆黑。

索諾馬郡警長 埃斯克 (Mark Essick) :「當停電之後,可能會失去手機塔台訊號,和其他的通訊方式。」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這回北加州的金凱德大火發生時間,恰好在當地一條電纜損壞7分鐘之後,消息尚未獲得太平洋瓦電的證實。從2017年以來,太平洋瓦電的設備,都被認為與野火脫不了關係;在法院接連敗訴後,目前該公司背負300億美金債務,已於今年初申請破產保護,但補償不了民眾失去家園的痛苦。

加州野火受害民眾 :「雖然我們住的不是什麼有錢社區,但這是我們僅有的,你知道......很難接受。」

太平洋瓦電股價,從2017年來一路慘跌,尤其自去年10月因為電塔倒塌,燒出加州破紀錄的「坎普野火」(Camp Fire),釀成85人死亡的慘劇之後,股價大跌超過60%;這回又被質疑電網安全與金凱德大火有關,上周五股價跌幅超過30%,只剩2.2塊美金,讓股票宛如壁紙!加州官方質疑,太平洋瓦電收取高額電費,卻沒致力於加強電網地下化的安全工作,還對外表示,未來野火季斷電將是「新常態」,而且會持續十年之久。

聖荷西市助理行政官 賽克斯 (Dave Sykes) :「我們需要的公共事業公司,要有更具適應力的基礎設施,不易於導致這類情況發生。」

根據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統計,2019年9月是有紀錄以來最熱的月份,全球地表溫度,比起1百多年前平均上升攝氏一度,也意味著更多極端天氣將會發生;當天災難防,人禍也沒努力阻擋,加州野火,將是每年秋天的「新常態惡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加州#野火#太平洋瓦電#焚風#氣候變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9

0.0628

0.1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