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封面改放偶像照 日賣書吸睛新招

記者 溫元樸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2/25 22:38
最後更新時間:2009/02/25 22:38

日本人是一個愛看書的民族,不過現在不景氣,書也不好賣,出版業者在印刷技巧上,動了點手腳,除了推出攜帶方便的口袋書之外,還有人把書的封面,配上知名偶像的照片,或是漫畫插圖,來吸引讀者上門。

經濟走下坡,日本人買書,不再像80年代一樣,預算無上限,為了刺激買氣,便宜又方便攜帶的A6大小「文庫本」,再成出版市場新寵。

不過擁有百年歷史的「新潮社」,卻從7年前開始,悄悄改造文庫本,比較起畫面左方,半頁就有14行字的舊版,右邊的新版本,只有9行字,業者原本的用意,是讓銀髮族看得輕鬆,沒想到意外成為老少咸宜的暢銷書。新潮文庫編輯部副部長佐佐木勉:「讓老人家看大一點的字,原本我們當作一種服務,沒想到年輕人也說,這樣比較好讀。」

吸引讀者上門,還有這一招!「太宰治」名著「人間失格」封面,用的是偶像男星「松山健一」肖像,「川端康成」代表作「伊豆的舞孃」,則請來人氣漫畫家「小畑健」捉刀,其他像是「夏目漱石」、「芥川龍之介」等,日本文學名家的作品,全部改版換上新封面,人要衣裝,書要金裝,銷量一口氣暴增8倍。讀者:「這樣比較吸睛,想讀的慾望也增加了,如果是我喜歡的演員,看到他上封面,就不自覺買下了。」

另一家老字號出版社「角川書店」,也從善如流,不仔細看,還真以為這些文學名著是漫畫。角川文庫總編輯郡司聰:「『看封面買書』這樣的動機,比我們預期的還要強烈。」

另一個創舉,出現在漢字的平假名,也就是注音,現行版本以10頁為單位,重覆的漢字只標一次音,新版本則是每次都標音,輔助閱讀,只不過出版社員工,意見分歧。出版社:「(讀者)應該自己查字典啊!這個嘛…。」

受到不景氣衝擊,出版市場也連帶萎縮,日本業者希望這些新招,讓讀者重新感受,書中自有黃金屋的道理。佐佐木勉:「不下點工夫,恐怕會跟讀者漸行漸遠。」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5

0.0314

0.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