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親中議員透露 對話、禁蒙面無效北京才想換人

記者 黃貞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24 22:26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24 22:2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英國金融時報說北京要撤換林鄭月娥的消息,被大陸外交部批評是政治謠言,但親北京的建制派立法會議員田北辰,對這項消息似乎有更深的了解。他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說,北京原本想等反送中平息過後再換特首,但港府辦過社區對話,還弄了禁蒙面法,風波卻越演越烈,北京才想換特首。

金融時報這篇北京想要換特首的報導,讓大陸外交部發言人相當不滿。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這是別有用心的政治謠言,中央政府將堅定支持,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盡快止暴制亂,恢復秩序。」

金融時報連可能的繼任人選都指出來了,分別是金管局前總裁陳德霖跟前政務司司長唐英年,陳德霖說不會就揣測回應,唐英年則透過發言人說不評論,並強調支持林鄭月娥當行政長官。

香港民眾:「事實上,我不覺得樂觀,因為香港人不能投票選舉行政長官,只有700人有權投票選香港特首,如果中國想用另一位特首,換掉(林鄭),結果還是一樣的。」
 

泛民派議員推測,假如報導為真,這就是北京政府的刻意安排,目的是要避免補選。

民主黨議員林卓廷:「我認為,相關的報導如果是準確的,這個消息人士絕對不是,遺漏提出補選的安排,而是蓄意忽略補選的要求,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憲制安排的要求,而他蓄意不提補選安排,我很擔心,其實北京不想看到,一場特首補選的發生。」

不過已有建制派議員開始質疑林鄭月娥的表現。

建制派議員田北辰:「我回答所有問題,都只有一個答案,獨立調查,獨立調查,獨立調查,一日不做,這件事就不會平息,你再加力度,反彈就會更大。」

立法會議員田北辰接受港媒訪問時表示,北京原本打算等反送中平息後再換特首,但林鄭舉行社區對話又實施禁蒙面法後,只出現反效果,於是中央動了換特首的念頭。

建制派議員田北辰:「今時今日風頭火勢,你去訂立蒙面法不是最好時機,通常其他國家是事後完結才訂立,你今天去做,你有沒有足夠警力去支持。」

反送中運動受到最大衝擊的就是香港的旅遊跟零售業,港府雖然有提供補助跟減稅,但錢其實很難進入小老百姓口袋。
 

香港導遊總工會理事長黃嘉毅:「津貼全部給旅行社,我們導遊是不會有得益的,以為在大海找到稻草,但當公布後原來完全沒有提過導遊,我們覺得非常失望。」

如果撤修例後,情況還沒有改善,華爾街日報指出,有三個城市將挑戰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華爾街日報記者:「新加坡、東京、上海是可能的選擇,三月時這三個金融中心,在百大金融中心競爭力排行榜上,僅排在香港後面。」

從排第四的新加坡來看,它的法規跟企業稅率有優勢,很多人也使用英文,但輸在新加坡的股市規模,不夠大。

華爾街日報亞洲市場編輯:「簡單來說,新加坡股市的資本規模,大概只有香港的1/4。」
 

至於上海,它的債券股市資本額都夠高,但壞就壞在,它位在中國大陸境內。

華爾街日報亞洲市場編輯:「大陸仍在控制資本,所以你無法很容易的把錢帶進帶出,因為它環境複雜跟不透明的法律制度。」

東京是全球第三大經濟體的首都,法規完整,金融市場交易量大,但還是有讓企業卻步的理由。

旁白:「(東京)稅比香港跟新加坡還高,東京簽證條件也比較嚴,沒有那麼國際化,語言是一大障礙。」

比較下來,香港似乎還是有一些不可取代的優勢,但如果情況惡化,香港在國際金融中心的排名,可能將被超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林鄭月娥#香港特首#撤換#補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7

0.1231

0.2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