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長者上路愛注意! 每月平均49位高齡騎士殞命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24 22:54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24 23:05

在刻板印象中,嚴重機車事故往往是血氣方剛的年輕騎士所為,但根據交通部道安委員會的統計,今年前七個月的機車事故死亡人數,有高達三成五都是60歲以上的高齡騎士,創近年新高。而目前持有機車駕照的長者有高達289萬多人,隨著高齡化只會越來越多,如何降低高齡騎士行車風險,已是必須正視的問題。

圖/TVBS

 
騎士橫越大橋,就快經過路口時,沒想到另一台騎在槽化線上的騎士,突然竄出撞上。另一起事件發生在T字路口,騎士不管對向來車緩慢前進,這猛力一撞機車和人通通噴飛。這兩件事故的共通點,都是高齡騎士。

記者李頂立:「過去我們會認為,嚴重機車事故往往是出現在血氣方剛、或技術不那麼純熟的年輕騎士身上,不過從數字上來看,高齡騎士反而才是最危險的一群,交通部道安委員會就統計今年前7個月,因為機車事故死亡人數高達979人,其中342人都是60歲以上的高齡騎士,佔比將近35%。」

平均每月有49名高齡騎士事故身亡,而且比例持續攀升,和去年同期增加近13%。

 
圖/TVBS

交通部道安委員會組長湯儒彥:「主要的因素包括說他們在路口上面,可能沒有遵循到優先順序的關係這是一個,還有一個是有沒有遵循到二段式左轉這也是一個,甚至有一部分是闖紅燈,光這幾個因素大概就超過一半左右。」

隨著年紀漸長,生理機能、危機反應逐漸衰退,較無法應變道路上的突發狀況,而且不少長者並未意識到,有輕微失智的症狀出現。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整個失智人口當中,輕微的失智大概佔將近四分之三,他其實行動能力非常好,他也很多時候都還在開車和騎機車。但一個是判斷力一個是即時反應能力,這個部分其實都會有差別。」

不過台灣60歲以上,持有機車駕照的長者有高達289萬多人,佔整體近兩成,部分人的日常代步就是機車,總不能因為少數三寶,而限制他們擁有的移動權。

記者vs.高齡騎士發哥:「(發哥要去哪裡?)我現在早上來參加銀髮族俱樂部,現在要回去吃飯。」

像65歲的發哥,從家裡往來社區、市場,靠的就是機車。跟著發哥繞啊繞,不僅路熟、騎得也穩,他笑稱騎機車就是平常最主要的休閒運動。

高齡騎士發哥:「只要有出門,95%都會騎機車,要看你個人身體狀況,假使身體有狀況,就不要騎很危險。」
 

而為了降低風險,其實政府在2017年7月,就實施高齡駕駛人駕照管理制度。

圖/TVBS

監理所測驗人員vs.高齡駕駛:「阿姨好,你好,來你好,我們今天要做75歲認知測驗,我先確認一下你的基本資料,紅綠燈。」

依序說明圖片,接著要長輩背出剛才的內容,這是認知測驗的其中一環,年滿75歲長者必須要通過測驗和體檢,才能換領到三年的短期駕照。

台北區監理所科長李東林:「認知功能的一個效果,就是我們初步對失智的一個測驗,如果認知測驗沒有合格,我們會轉介請他去醫院做失智的檢查。」

 
雖然管理標準落在75歲,但也難保60到75歲的駕駛人中不會出現未老先衰的個案,專家建議可以從這些層面評估。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在半路你可能突然間忘記我今天到底要去哪裡,再來你有沒有發現你的車子或是你的機車,常有一些不清楚到底怎麼會有一些擦撞出來,你自己也想不出來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其實都是一些警訊。」

隨著高齡世代來臨,未來高齡騎士只會越來越多,除了建構更便捷的大眾運輸,讓長輩轉乘,也要仰賴高齡駕駛的自覺和親友的提醒關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高齡#失智症#車禍#事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8

0.0869

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