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英國萬聖節脫歐若泡湯 年底前恐迎來大選


發佈時間:2019/10/23 10:10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23 10:10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英國下議院今天表決阻擋首相強生的「退出協議法案」快速立法時程。他表示將暫停立法,且若歐盟決定讓英國延後脫歐,將直接推動大選。在年底前,英國選民恐怕又要進投票所。

強生(Boris Johnson)政府晚上在國會的表決戰績一勝一敗,先是「退出協議法案」二讀表決以329票贊成、299票反對通過,但隨後想要3天快速立法的時程動議以308票贊成、322票反對遭否決。

 

國會通過「退出協議法案」其實是強生的一大勝利。這是英國公投決定脫歐以來,下議院首次通過相關法令,達成前首相梅伊(Theresa May)未能完成的創舉。共有19名脫歐派工黨議員變節支持強生,讓他最後以30票的相當差距贏得表決。

不過,時程動議緊接著遭到否決,讓強生無法享受這次勝利。由於強生想要在10月31日脫歐,剩下不到10天,快速立法的時程動議一旦遭否決,代表他絕對趕不上萬聖節脫歐。

強生在結果出爐後表示,他很遺憾下議院寧可拖延,也不願意選擇可以讓英國在10月31日有協議脫歐的時程表。他也表示將會和歐盟領袖協商,並強調政府的主張仍舊是在10月31日脫歐。
 

決定權現在回到歐盟手上,而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在推特表示:「在強生決定暫停退出協議法案立法後,為了避免無協議脫歐,我將建議歐盟27國接受英國延後脫歐的要求。」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唐寧街10號消息人士指出,如果歐盟讓脫歐期限延後到明年元月底,大選勢在必行。

消息人士指出:「議會在上週六要求延長脫歐至(明年)1月,而今天議會毀掉了最後的機會。如果議會延後脫歐的要求獲布魯塞爾同意,那麼這個國家唯一可以走的路就是大選。」

英國每5年舉行一次大選,下一次本應該在2022年。若要提前,政府可依「固定任期制國會法」(Fixed-term Parliaments Act)在下議院提出動議,需要下議院650席次中2/3同意。

強生9月曾提出提前大選動議,但遭反對黨工黨黨魁柯賓(Jeremy Corbyn)反對,當時沒有通過門檻。不過,柯賓曾說過,如果確定延後脫歐,他就會支持舉行大選,因此提前大選的可能性似乎提高。

如果強生這週提出提前大選動議,又通過下議院門檻,由於法律上需要25天準備期,最快可以舉行大選的時間落在11月28日。(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英國#脫歐#歐盟#萬聖節#大選#強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4

0.0622

0.1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