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盜領23次44萬!因「歸還提款卡」竊盜不起訴

記者 蘇憶歡 / 攝影 吳居諴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20 18:51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20 19:14

清潔婦人,被指控偷竊,最後不起訴處分,律師就說,實務上東西物歸原主,沒有據為己有,很難構成竊盜罪。例如,今年一月,一名印尼籍看護,23度偷竊雇主提款卡,到超商盜領44萬元,但她每次都把卡片放回原位。檢方認為,提款卡還在,5年以下的竊盜罪不成立,只能依刑度較輕,違法從自動付款設備取得別人財物罪嫌起訴,但最重只能判3年。

圖/TVBS

 
手裡拿著小包,走進超商,就直奔提款機位置。這名粉色上衣的印尼籍女子,竟然拿著雇主的提款卡,到超商盜領現金,她兩個月內,盜領23次,得手44萬,警方依竊盜罪嫌移送法辦,但檢方偵辦後,認為竊盜罪不起訴處分。

記者蘇憶歡:「外傭每次盜領完現金,都會把卡片放回,雇主的皮夾相同位置,因此檢察官認為,這有歸還並不構成竊盜。」

律師余韋德:「假設我今天只是拿你的提款卡,然後使用完之後再還給你,我針對提款卡的部分,我並沒有要據為己有,所以這個部分的話,其實比較像學理上的使用竊盜。」

 
圖/TVBS

偷拿提款卡,但也偷偷放回原位,印傭沒佔為己有,無法構成竊盜,但明明雇主的錢還是不見了,檢察官只能用相關法條,將她起訴。

律師余韋德:「類似像施用詐術的方法,欺騙了自動付款機,讓自動付款機認為,你是這個提款卡的本人,然後讓自動付款機去,吐現鈔出來給你的話,那基本上他們某種程度上,也是詐欺罪的一種。」

圖/TVBS

詐騙提款機,盜領現金得逞,雖然也是能夠判刑。但和刑法第320條,竊盜罪相比。一個是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但違法由自動付款設備取得財物,則處三年有期徒刑而已,刑度大幅下降。

類似這樣的案件,層出不窮,有小偷隨機偷了別人的機車,騎到沒油,丟在路邊,騎士提告竊盜,檢察官也因為小偷最後,沒有據為己有,無法依竊盜罪起訴。除非追究車內的減少的汽油,勉強可以算偷竊,也難怪被害人覺得,死板的法律規定,反而便宜了小偷!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偷竊#歸還#起訴#外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1

0.0843

0.2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