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美國給韓國瑜五道考題背後的玄機

作者 吳嘉隆
發佈時間:2019/10/19 15:21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19 15:21
美國出給韓國瑜的五道考題,兩岸論述就占了四題。
美國出給韓國瑜的五道考題,兩岸論述就占了四題。

韓國瑜興高彩烈地穿上新西裝新領帶,專程銷假半天來接見AIT主席莫健,應該不是為了告訴莫健他選舉行程很緊,不夠時間去美國訪問了。因為,訪問美國比拜會台灣的地方派系會更有選票。

合理推測,韓國瑜應該是覺得沒有把握去美國時,能回答得好莫健代表美國所提出來的這5道考題:若韓國瑜當選總統,未來台灣經濟是否將過度依賴中國大陸;韓如何證明比蔡英文總統更會處理兩岸關係;若中國大陸要求兩岸簽署和平協議,是否會屈服中方壓力;對於中國大陸可能介入台灣2020大選的看法,以及如何應對;是否繼續配合美方對台軍購政策。

 

韓市長在讀政大東亞研究所時的指導教授,也是韓的國政顧問團的重要顧問蘇起,也在現場。這5道考題涉及兩岸關係,美台關係,與東亞地緣政治,照說蘇起應該可以幫上忙,但是,他顯然沒這個把握,所以韓國瑜才會在掙扎後放棄訪美之行。

真正的問題,在我看,其實不是如果韓國瑜去美國以後,美方的接待規格會如何,能見到哪些人,而是在5道考題背後的玄機。

據說這5道考題,美方是在10月10日國慶前夕透過國民黨的三位立法委員來轉交的。
 

我有以下的幾點觀察。首先,大家用常理想一想,莫健要來高雄跟韓國瑜會談,為什麼要先出考題呢?見面時再把所有話題攤開來好好談,不就可以了嗎?

照理說,美方對要參選總統的人早就收集資料,做過研究,對韓國瑜的一些看法可能心裡有數。顯然,美方在最關心的五個議題上,對韓國瑜的可能看法並不滿意或不放心,所以才要專程來提問。

第二,即使要提問這5道議題,美方也可以在與韓國瑜會面時再來進行對話,為什麼要事先透過國民黨的立法委員來轉交呢?大家想一想,在閉門會議裡,美國人提什麼問題,會場之外的其他人會知道嗎?國民黨高層會知道嗎?台灣選民會知道嗎?美方透過國民黨立法委員的轉交,其實就是要把這5道議題曝光!這個目的就是要把美方所關切的重大議題攤開來,而且是一次全部攤開來,避免韓國瑜這方面的轉述有所過濾或遺漏。

第三,很顯然,這5道議題的核心問題,就是台灣還要不要當美國的忠誠盟友的問題。也就是說,美國不樂見台灣過度依賴中國大陸。所以,美國把這5道考題曝光,真正用意恐怕是透過與韓國瑜會面的方式,在對國民黨出題!

第四,為什麼這5道考題真正在考的是國民黨呢?因為國民黨的兩岸政策論述還沒有能夠配合美國的全球大戰略,還沒有回到反共的立場,這才是美國真正關心的。

第五,其實美國的底線不可能放棄台灣。在美國最新的全球戰略裡面,特別是在去年12月31日川普總統所簽署的「亞洲再保障倡議法案」裡面,把台灣放進來,成為印泰戰略的中心位置。對美國自己來講,美國防守台灣,就是在防守第一島鏈,這是美國的國防前線,也就是美國的核心利益。美國不可能接受台灣出現「牆頭草政策」,就是軍事靠美國,經濟靠中國,所以才會公開拋出這5道考題。

第六,美國等於在告訴國民黨,因為你的兩岸論述有過度依賴中國大陸的嫌疑,所以美國這一次不支持國民黨的候選人。但是美國也不希望國民黨一直在野,所以如果國民黨能調整兩岸政策論述,回頭來配合美國的反共大戰略,那麼美國還是有可能在2024年支持國民黨,讓台灣維持常態的兩黨輪替執政。換句話說,美國的真正意思,是利用與韓國瑜會談的機會,要國民黨不要脫隊,而是要歸隊。
 

也許國民黨應該認真考慮回到蔣經國時代的反共立場,回到以民主、自由、法治、人權的基本價值來建設民主中國的立場。我的結論:美國在給國民黨時間,給國民黨機會,國民黨看懂了嗎?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2020總統爭霸

專家觀點

#莫健#韓國瑜#國民黨#五道題目#兩岸論述#蘇起#AIT#美國#2020總統#中國大陸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吳嘉隆

台大經濟研究所碩士、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博士候選人、AIA Capital 經濟學家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34

0.1099

0.2833